被戏称为“垃圾大宗商品股” 来宝集团能否绝处逢生?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宋建荣说,来宝目前脱售美国能源业务的详情未出炉,所以很难判断它对集团财务的影响,但认为可强化资产负债表。他建议投资者抱以谨慎态度,直到来宝可以长时间维持正现金流,目前持续“持守”评级。

企业透视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来宝集团(Noble)在上下半年交替之际,给市场接连投掷几枚定时炸弹。被戏称为“垃圾大宗商品股”的来宝,接下来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得从几个方面细数。

首席执行长和主席

先后离职有迹可寻?

上周一(5月30日),首席执行长阿里雷扎(Yusuf Alireza)以家庭理由辞职,由硬商品主管威廉兰德尔(William Randall)和美洲主席兼油液主管杰夫费斯(Jeff Frase)接过领导来宝的职务,两人出任联合首席执行长。

虽然市场十分惊讶,但也非无迹可寻。在2011年,来宝首次蒙受季度亏损,当时的首席执行长里卡多雷曼(Ricardo Leiman)突然辞职。今年2月公布的2015财年全年业绩,来宝的亏损高达17亿美元(约23.8亿新元),是来宝约首次蒙受全年亏损。

过去一年多来猛烈攻击来宝的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认为阿里雷扎早该辞职,因为他必须对集团表现欠佳负起责任,不过他的离去并无法解决他为来宝制造的危机。

阿里雷扎曾在高盛(Goldman Sachs)任职长达19年,拥有多年从事固定收入及对冲基金销售的经验。2012年他出任来宝首席执行长的消息传出后,来宝股价还受到短暂提振。

来宝几年前曾进行一连串的农业和矿业收购,从轻资产模式向中资产模式。不过,阿里雷扎上任后又将它转回轻资产模式。2010年资产负债表的总资产,非现采矿业和农业占有55%,到了2015年只剩下2%。今年,他又把来宝农业脱售给中国粮油食品集团(Cofco Corp),结束农业业务。

原本市场认为,接棒的两位是来宝老臣子,加上有主席护航,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然后,创办人兼主席艾礼文上周五突然宣布在12个月内卸下主席职务,并设立委员会寻找接班人。

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现年76岁的艾礼文寻求委托时,还有一名支持者站出来说:“我也是76岁,我很健康,你呢?”艾礼文笑答:“我也是。”

30年前以10万美元创立来宝的一代商界传奇,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引退,除了引起一阵哗然,也留下许多问号。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轮的董事部大洗牌,随着中国投资公司再注资,它将获得第二个非执行董事的名额,同时成为寻找主席接班人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另外,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来宝的全球天然气和电力交易主管格里菲思(Gareth Griffiths)也将离职,他是在2013年10月加入集团。

卖掉美国能源业务

还能靠什么?

来宝的业务主要分成四大块:能源、天然气和电力、金属和矿业,以及企业。一个月前,阿里雷扎还把美国能源解决方案(Noble Americas Energy Solutions)业务形容为集团的核心业务,犹言在耳,这块“肥肉”已宣布拱手让出。

在2010年,来宝以5亿8200万美元买下森普拉能源解决方案(Sempra Energy Solutions),成为现在的美国能源解决方案。它目前是美国领先的电力零售和天然气分销商之一,2015财年为集团营运收入作出18%贡献。

奕丰集团(iFAST Corp)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受访时说:“来宝美国能源业务贡献集团毛净利约30%,看来集团是打算牺牲相当部分的未来盈利,通过套现改善它的流动资金。”

上周五,来宝宣布以一对一的方式,发行每股11分、总值5亿美元附加股。股东如果不认购,就要准备股权稀释。艾礼文临别秋波,认购6亿2550万股;来宝第三大股东中国投资公司则认购6亿3060万股。

林伟德说,加上即将发行的附加股,集团预计可获额外20亿元的流动现金,这将有望提高集团的评级。三大主要国际信评机构已先后把来宝降级至“垃圾”级别。

原本投资者关注两名联合主席要如何筹资10亿美元以强化资产负债表,现在看来难度应该减低了。大家接下来关心的是,来宝还剩下什么?

股价跌得惨兮兮

能够进场吗?

马来亚银行金英(Maybank Kim Eng)投资分析师汪文龙指出,两名联合主席的背景,说明了接下来集团准备把资金投在亚太区液化天然气,以及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天然气及电力领域。来宝是三大独立全球液化天然气交易商之一。根据今年首季业绩,天然气和电力的营运利润率高达45%,能源为1.7%,矿业和金属则是1.6%。

来宝股价在2011年曾创下2.16元的风光高点,短短五年股价只剩下近十分之一,一些股民难免会想如果这个时候不进场,会不会走宝?

2015年至今,冰山研究四度发布报告,声称来宝的账目水分过多,必须为资产作出巨额减值。每一次冰山研究一出手或信评机构一开口,来宝股价就会震撼一次。过去一个星期的连环宣布,也令来宝重挫超过32%至0.26元。

林伟德指出,用未来盈利改善目前的资金流动性,对股东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只有债券持有人可从中获益。他进一步解释:“如果信用出现问题,来宝就得减持资产,而且卖价可能不是最好的,脱售来宝农业就是一例,这对股东来说是不利的。变卖资产和发行附加股后,它的整体信用或许改善了,但接下来股东要做好心里准备盈利将减少。”

他说,大宗商品价格好时,来宝从轻资产转向中资产;当大宗商品价格不好时,来宝就开始脱售当初收购的资产,转向轻资产。因此,投资者很难从它过去的盈利表现,对未来作出预测和判断。

根据彭博社的资料,今年5月以来有四名分析师建议“持守”,两人甚至建议“买入”。

汪文龙指出,目前的本益比(PE)是五倍左右,虽然股价处于低位,分析师仍多持“中立”看法。他认为在消化来宝最近的动作后,分析师会调整他们的看法。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宋建荣说,目前脱售美国能源业务的详情未出炉,所以很难判断它对集团财务的影响,但认为可强化资产负债表。他建议投资者抱以谨慎态度,直到来宝可以长时间维持正现金流,目前持续“持守”评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