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第一季 房地产次季拍卖总额增倍

字体大小:

第二季拍卖市场的卖气有所改善,虽然和上一季一样仅六个资产成功拍卖出售,但成交额却多出134%,从第一季的588万元增至第二季的1376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102%。

本地第二季房地产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比第一季激增超过一倍,其中几个高档公寓单位被超低价出售,折扣甚至高达五成。分析师预计下半年的拍卖数量会再增加。

第二季拍卖市场的卖气有所改善,虽然和上一季一样仅六个资产成功拍卖出售,但成交额却多出134%,从第一季的588万元增至第二季的1376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102%。

由于本周市场还会举行第二季最后一个房地产拍卖会,意味着本季销售数字还可能增加。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第二季拍卖成交额大幅增加是因为单位的成交价格很高,有三个资产成价都超过200万元。

林东荣说:“可以看出拍卖市场的买家是追求价值的投资者,这些成交的单位都有着很显著的折扣。”

仲量联行(JLL)拍卖部主管莫思思则表示,上一季的市场反应意外淡静,这一季住宅项目再次主导拍卖市场。

在第二季成功出售的六个资产单位中只有一个是属于工业房地产,其余五个都是私宅单位。有四个资产是被抵押逼售,两个属于业主拍卖,这和今年第一季只有一个住宅单位拍卖成交的情况差别很大。

仲量联行指出,今年3月政府公布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撤除房地产降温措施为时尚早,这立场可能再度引发买家对住宅单位的需求。

第二季拍卖市场最受关注的是被银行逼售的三个高档公寓单位,分别是位于马林百列的Silversea、加东的One Amber以及升涛湾的翠珀湾(Turquoise),三个单位的成交价都和上一手业主买入的价格有很大差距,其中翠珀湾单位几乎是以半价贱售。

被拍卖的翠珀湾单位以292万元成交,比上一手业主买入时的546万元便宜了46.5%或254万元,亏损程度令人咋舌。本季成交价最高的Silversea单位以390万元售出,比原来屋价便宜了88万元;One Amber的顶层单位则以370万元成交,比上一手业主买入的价格便宜了73万元。

连富裕屋主也不得不以亏损价脱售高档公寓,这不禁让人担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是否加剧。对此,林东荣表示,这些是属于个别案例,并不代表目前市场的普遍情况。

他说:“这些业主可能是因为经济面对问题而被迫脱售资产,这些只是少数个案,市场还是相当稳定。”

莫思思说:“我们预料,今年下半年将会看到更多单位被抵押逼售,其中包括非住宅项目也会被推出市场拍卖,因为许多企业在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前景下承受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