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一轮过山车累计下跌1.5% 海指半年表现优于亚太股市

字体大小:

展望下半年,分析师认为,海指预计会继续震荡,但由于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收益型的电信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股受看好。

新加坡股市今年上半年坐了一轮过山车,经过了一开年的中国股市熔断机制、国际原油价格创新低,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的一次次冲击,上下波动超过400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2840.93点,过去六个月累计下跌1.5%,但表现仍优于整体亚太股市。

反映整体亚太股市走势的MSCI国际亚太指数,今年来累计下滑3.2%。

个别区域股市方面,香港恒生指数今年来下跌5.1%,日经225指数下滑18.2%,吉隆坡综合指数跌2.3%。

瑞银(UBS)财富管理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若与MSCI亚洲指数(不包括日本)相比,海指以美元计算的表现比该指数好3%,主要因为新元兑美元升值5.4%;若以本国货币计算,海指的表现则相对逊色。

展望下半年,分析师认为,海指预计会继续震荡,但由于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收益型的电信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股受看好。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海指30只成份股当中,11只股价上半年取得上涨,其余都下跌。

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的表现最亮眼,取得35%的总回报率;其次是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和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总回报率分别为16.1%和11.6%。总回报率包括股票所派发的股息以及股价的涨幅,是投资者从年头起持有这只股能获得的回报率。

反之,普洛斯(GLP)、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和吉宝企业(Keppel Corp)的总回报率表现最差。

今年3月来宝集团(Noble Group)被踢出海指,由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取代,后者是总回报率第四高的海指成份股。来宝上半年累计下跌65.2%,其中包括发行附加股的因素。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受访时说,过去一周新加坡股市的表现优于区域市场,电信股和REIT领涨,因为英国脱欧公投后投资者纷纷寻求高质量和安全的投资机会。

她说:“虽然欧洲经济放缓对新加坡的影响比一些亚洲市场大,而且许多本地挂牌公司在英国和欧洲有业务,但本地市场4.3%的高股息收益率可能吸引了资金流入。”

新加坡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海指的股息收益率高于区域平均水平。

下半年预计继续波动

展望下半年,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认为,英国脱欧影响欧洲,全球增长缓慢,加上美国加息前景不明朗和美国大选将近,市场预计会继续波动。

李彩莲看好以国内市场为主、并持续支付良好股息的新加坡股票,这包括电信股和REIT,如新电信、星狮地产信托(FCT)、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REIT)、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和创业公司(Venture Corp)。

甘素贞指出,低利率环境持续意味着新加坡银行无法调高贷款利率,这限制它们的利润率,因此接下来银行股的表现有限。

她预计,接下来六个月本地股市会继续震荡,由于企业盈利欠佳,市场上扬的空间有限,但目前的估值便宜,收益率吸引人,因此下行的空间也不大。

郑汪清认为,下半年海指仍将表现疲软,本地挂牌公司盈利预计增长2.3%,低于区域的平均水平5.3%。他看好银行股(估值吸引人)和交通股,若政府回购地铁资产,将有利于交通股。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交易员王诗婷对下半年走势持悲观态度,英国将于9月选出新首相,进一步带来不稳定因素,可能会对海指造成下行压力。另外,若美国于12月加息,美股会下跌,进而拖累海指。她预计到年底,海指会在2529点至2688点的区间徘徊。

郑汪清则预计,海指会在2800点至3150点之间震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