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副总裁万霖:助电商实现全国24小时必达

字体大小:

上月28日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诞生三周年纪念日。就像阿里认定自己在打造电商生态基础建设一样,菜鸟没有把自身定义成一家物流公司,而是以数据驱动和深化协同作为两大核心竞争力,为商家提供解决方案。

三年前,为完成交易、支付和物流这“铁三角”闭环,菜鸟和蚂蚁金融服务一样,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灵光一现”而得名。

今天,每天通过菜鸟网络平台流通监测到的包裹超过4000万个。去年双十一购物节当日,菜鸟监测到的包裹处理数量高达4.67亿个。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连续三年同比增速超过35%。

不是物流公司,但通过数据交换体现更大的价值,菜鸟副总裁(仓配跨境和客服业务)万霖在杭州菜鸟网络总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菜鸟希望通过解决物流行业的瓶颈获得突破,帮助电商实现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这一目标。

为此,菜鸟设定建立三张网络:快递网、仓配网和末端网;同时覆盖跨境和农村物流两块新业务,组成五大主营业务板块。

以构建快递网为例,两年前中国还在沿用传统的手写多联快递便单。绝大多数包裹通过每到一处手撕便单的方式,决定包裹上哪一辆车、去哪一站点。此外,分拨中心的非自动化“人肉分解员”,还要用手中的粗笔,写一个个数字来决定包裹去向。

菜鸟运用数据和系统能力,两年前启动电子便单,降低便单打印、操作和成本费用,帮助快递公司提升网络效率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加载自动化分拨数据系统服务,在打印电子便单时,把包裹去哪个分拨中心、给哪个快递员等信息一并打印出来,通过自动化分拨机器阅读指引包裹的流向,节省之前因手动操作而造成的每年几十亿元误差损失。

这个在万霖看来早于上世纪70年代就在美国普及的电子便单,到了中国的营商生态中,却成了千万个网上商家和数家主流物流企业之间的屏障。

根据菜鸟网络等5月初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中国从事社会化电商物流行业者多达203万3000人,其中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等一线基层管理人员占163万6000人。

万霖指出,菜鸟于是来搭建“N对1再对N”的架构,让千万户商家和各家快递公司完成和菜鸟的对接,打通系统。

约700员工从事产品研发

他说,这个系统也不是谁来做都简单,而是要一个既被认为是中立,也有影响力和链接能力的第三方来做;综合中立、调取数据和运营系统的能力,决定了做这个公共平台的门槛还是“挺高的”。

菜鸟没有披露投入多少资金搭建上述平台,但万霖表示,菜鸟现在的主要投入是研发,公司1200名员工中过半(约700人)从事产品研发。

目前,菜鸟和占中国快递市场份额超过90%的15家快递公司合作,单通过阿里的淘宝系,就有近七成商家使用电子便单,服务包裹数量2500多万个,其他电商平台上的商家也因便利度高而选择使用这个平台。

从纸张节省的费用来估算,仅去年一年,电子便单为快递公司节约10亿元(人民币,下同,2.1亿新元)。万霖说,纸张成本最容易算,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则较难以数字衡量。

至于搭建物流公共平台系统,菜鸟网络更看重的是长远利益,而不是短期赚钱的目的。

万霖说:“淘宝有很多年大家都看不懂它会怎么赚钱,一旦赚钱后,大家又说它怎么能赚那么多钱?”

菜鸟2013年成立时宣布,八至十年内投入1000亿元做基础系统工程的投资,包括在地网上的投资、在关键节点投建物流园区和仓库租给合作伙伴使用、培养伙伴和培育菜鸟品牌。

今年3月,菜鸟网络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和中国的春华资本。阿里巴巴没有透露菜鸟网络融资额等细节。

据闻,投资者认可菜鸟网络的数据平台界定和模式,还有好些投资者因为没有赶上首班车而在洽询菜鸟何时进行下一轮融资。

万霖受访时对融资细节三缄其口,但强调菜鸟的商业模式是基于数据和协同能力,认为数据和数据交换可产生很大价值。通过菜鸟、平台、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之间的协同来产生1+1大于10的效应,菜鸟分到一杯羹,可以出现盈利。

他解释,菜鸟给快递公司搭建的电子便单基础服务不收费,但并不表示通过电子便单延伸出来的数据增值服务也是免费的,如果商家和合作伙伴意识到投入能产生10倍的效益,那么他们会愿意支付两倍的价钱。

万霖说:“这个模式说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在中国和全球能做出这种模式的,为数不多。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大家是有信心的。”

中国的网络经济搭上大数据的顺风车,若再加以县域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的快递物流行业或许可用插翅翱翔来形容。

不过在达到这个目标前,菜鸟认为帮助生意盘子日益做大的小商家或海外商家,通过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来织好一张中国各地的分仓网铺货,再结合过往销售数据、仓配的优化分析等,将可提升配送效率。

菜鸟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和沈阳这七大城市都设有仓配服务,预计至今年底,24个城市可实现当日达,还有150个城市和1000个区县实现次日达。

通过自身系统调整 吸收新政对商家影响

针对外界关注的跨境电商,万霖认为,跨境的链路很长,当中涉及法规、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真正知道怎么做跨境的不多,最难的是物流”。

中国政府4月初宣布从4月8日起施行新的跨境电商零售新税政策,在天猫国际做跨境电商业务的几十家新加坡食品厂商受不同程度影响。

万霖表示,菜鸟作为平台希望尽量通过自身系统的调整,吸收一部分新政对商家带来的影响,包括调整几十万种商品的编码,使商家所受冲击最小化。

从另一角度看,法规出台其实是整个业务模式走向正规化的关键一步,让之前在不同地方试点的不同做法和丈量标准得以统一。

万霖说,中国鼓励消费者购买海外产品,但要防止有人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从中赚取差价,这就需要更严谨的监管机制来规范。

此外,菜鸟也希望推动商家到消费者(B2C)的物流合规和阳光化,一方面帮助商家提前把海外的货备到菜鸟合作的保税仓,让商家在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保税仓打包、发货、清关、配送。

另一方面,对于销售量不多但可丰富货品品类的长尾商品,可通过海外集货方式送达消费者手上。菜鸟网络今年起开始提供香港、澳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地的海外仓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