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渗水”是她创业灵感

 何芷慧今年在狮城大厦开设Yacht 21第一家旗舰店。(熊俊华摄)
 何芷慧今年在狮城大厦开设Yacht 21第一家旗舰店。(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SME专版

中小企业

Yacht 21创办人何芷慧虽然把品牌定位在80元以下的非主流时尚和快速时尚之间,但在服饰设计和质感上毫不马虎,并希望消费者穿上后,感觉像天天在度假。

在网店大行其道、实体零售受电商冲击之际,一个本土服饰品牌却背道而驰,选择在本地增设零售店面。

何芷慧今年只有33岁,但她经商已有十多年,因为在21岁念大三时,她就毅然弃学从商。

何芷慧的祖父母以前在中峇鲁一带开设“福利药行”,因此她刚开始以中药材来制作首饰和服饰,在武吉士街开设一家小店铺。然而中药材要保存不易,她后来改成从国外采购服装,2009年更创立自家品牌“Yacht 21”。

“当时我的一个朋友买了一艘二手游艇,我们出海时游艇居然渗水。大家都精心打扮出游,结果变得很狼狈。当下我就想要朝‘一件到底’的方向发展,就是旅游度假时一件服装,白天穿可以出门、晚上可以穿去赴宴。希望穿上这个品牌的服装后,感觉像天天在度假。”

为了实践这个理念,何芷慧在设计和质感上下了不少心思,如布料不能太厚重或易皱,剪裁更需简约又不失庄重。

她从之前采购外国服饰累积的经验和人脉,张罗到当地裁缝师和制衣厂。2012年公司重组后,她正式独自扛起Yacht 21的命运,把生产地从泰国转移到中国广州。她说:“我们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工厂,原料更实惠,在品质方面也有更大的控制权。”

要和其他品牌一争高下,何芷慧认为定位很重要。Yacht 21的定位在非主流时尚(indie fashion)和快速时尚(fast fashion)之间,订价在80元以下。她说:“我们希望让消费者知道,本地设计师品牌不一定就是十分昂贵的。”

2013年进驻诗家董(TANGS)专柜对Yacht 21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不只是对本地年轻品牌的认可,也让它接触到不同层面的消费群。为了扩大销售通路,何芷慧也接触罗敏申,目前已成功在两家诗家董和三家罗敏申设立专柜。

今年品牌也在狮城大厦开设第一家面积达1000平方英尺的旗舰店。

看好品牌潜能 坚守实体零售店面

何芷慧坦言,从2013年起,公司盈利增长就缩至个位数,但她仍坚守实体零售店面而非网店,因为她看好品牌潜能,也始终相信顾客享受选购服饰的过程和体验。

“消费者还是注重品质和设计,喜欢看到衣服的实体,店员也可以给予一些搭配的意见。我们大胆在狮城大厦开设这么大的店面,就是希望给顾客一个舒服的购物体验。”

对于其他有意创业的年轻人,她以过来人的身份说:“要开设一家店面,需要准备至少10万元,包括装修、订金、六个月的营运资金、存货等。”

对于当初还未完成大学学业就自行创业,何芷慧并不后悔。她说:“当然,有文凭会比没文凭好,如果让我有机会重新再来,我不会读工程,会选设计。大学时期认识的朋友,现在在社会不同阶层和领域工作,他们在我创业道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