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竞争力跌至世界第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下跌,今年在全球竞争力榜倒退一个名次,仅排名第四;香港的排名则连续两年攀升,今年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发布的《2016年全球竞争力年鉴》,传统竞争力“四强”今年再度内部洗牌,过去三年都荣登竞争力榜首的美国跌至第三,去年排名第四的瑞士则上升至第二。

从整体来看,亚洲经济体的竞争力普遍下跌,台湾排名第14位(跌三个名次)、马来西亚第19位(跌五个名次),中国大陆则第25位(跌三个名次)。退步最明显的是印度尼西亚,从第42位跌至第48位。

年鉴负责人、IMD世界竞争力中心主管布里斯(Arturo Bris)教授说,亚洲经济体竞争力普遍下跌,是受大宗商品价格滑落、美元走强,以及公共和私人领域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影响。香港之所以能逆势而上,主要得益于当地对打造良好经商环境的持续承诺。

全球竞争力年鉴自1989年开始公布,今年共针对61个经济体进行调查及排名,访问了5400多名各地商业人士。评估竞争力的四大标准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和基础设施,每项当中又涵盖多个分类评判因素,总计分标准超过340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