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取得3.7%的20年期年率化实际回报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组合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年里,取得3.7%的20年期年率化实际回报率,较去年低0.3个百分点,也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回报率。

GIC今天公布《2016/17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由于资产估值已经相当高,全球经济展望和盈利增长适中,超低利率将逐渐上扬,GIC预计未来十年的实际回报率会更低。

GIC首席执行官林昭杰在报告中指出,GIC在过去20年取得稳定的长期回报率。

3.7%的年率化实际回报率(annualised real rate of return )意味着,从1997年4月至今年3月底,在抵消了全球通货膨胀率的影响后,GIC的资产平均每年取得3.7%的实际增值。这也意味着,1997年投资于GIC的一笔资金,至今的购买力已增加一倍多。

去年的20年期年率化实际回报率为4%。GIC解释,回报率下滑,是因为截至去年3月底的20年期间,包括了市场回报率相当高的一个时期——1996年4月至1997年3月,当时正值网络泡沫时期,发达市场估值迅速攀升。今年报告的20年期表现不包括上述这年。

林昭杰在报告中指出,去年英国脱离欧盟和美国总统选举,让市场担心资本和贸易全球化倒退,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展望越发不明朗;不过,金融市场却保持冷静,且继续良好的表现,市场期望美国新政府推出亲商政策,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压低了市场波动。

他说:“由此造成的高资产价值有助于投资表现,但这使得未来的投资更具挑战。目前的估值反映,市场对未来的盈利预期过于乐观。”

对未来的展望,林昭杰保持谨慎看法。他指出,包括股票、债券等在内的多种资产类别的估值非常高,而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预计会取得适中的增长,接下来十年,利率也将从历史低位开始上扬。

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充满不稳定因素,但同时,市场波动性却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林昭杰说:“这似乎意味着投资者满足于现状。”

GIC采取了相对谨慎的投资组合。林昭杰说:“我们为长期的不确定性和低回报做好了准备。”

他说,GIC尽可能地构造具备弹性和强劲的投资组合,能够应对不同的市场情形。这意味着投资组合要在资产类别、区域、回报推动力和风险方面达到多元化。

林昭杰说:“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我们保持谨慎,并认识到要取得良好的长期实际回报率,有时我们的表现会比市场指数差,而且这个情况可能会持续好几年时间。”

GIC预计,接下来十年的实际回报率会更低。它所构造的参考投资组合(reference portfolio)未来十年预计取得1%至2%的实际年回报率。参考投资组合由65%股票和35%债券组成,是GIC可承受的风险限度,并非衡量表现的标准。

下来几年,因全球网络泡沫取得高回报的时期将逐渐被剔除出20年计算期内,预计会影响GIC的实际回报率。据了解,1996年至2000年间,参考投资组合取得每年约60%的名义回报率(nominal return)。

若以美元计算,GIC过去20年取得5.7%的年率化名义回报率。

GIC是我国政府的基金经理,在新加坡以外的全球范围管理远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任务是在长期范围内保持并提高所管理的储备金国际购买力。它不公布总管理资产额和个别财年的回报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