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本月13日,金管局宣布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结束维持两年的不升值政策。(档案照)
本月13日,金管局宣布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结束维持两年的不升值政策。(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美两国之间最近发生贸易摩擦,双方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这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不过目前看来,贸易摩擦不太可能会演变成贸易大战,因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本月上旬收紧了货币政策,以确保价格在短中期的稳定。

金管局今天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对我国的经济展望做出评估,并解释本月收紧货币政策背后的考量。

本月13日,金管局宣布让新元恢复缓步升值,结束维持两年的不升值政策。

金管局在报告中说,经济预计稳步扩张,核心通胀率则逐渐上升,也考虑到全球贸易展望的不稳定,略微收紧政策是适当的。

随着全球经济周期的成熟,我国经济在过去两个季度的增长势头比前六个月有所放缓。尽管如此,经济仍然持续扩张,但不同领域的增长不平衡。

报告说,最近美国和中国的言辞交锋,令人担忧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长期的贸易局势趋于紧张。虽然迄今为止宣布的关税措施的直接影响应该有限,但这若导致市场失去信心,进而使得商业投资和消费支出缩减,可能会迅速抑制全球经济增长,并对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下行风险。

金管局说:“除非贸易和其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显著升级,预计今年接下来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稳步增长。”

金管局指出,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工业联系紧密,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将对新加坡经济产生相对较大的影响。不过当局认为整体影响不大,除非贸易争端升级带来更大冲击。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好转,人力市场也取得进步。金管局预计今年本地薪金增长3.5%,超过去年,但略低于十年的平均水平3.7%。

去年下半年的薪金增长为3.6%,上半年则是2.5%。

报告也指出,长期失业的居民以及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的就业展望正在好转。

年龄超过30岁的居民当中,去年第四季的长期失业率较第三季下滑,说明较年长的失业人员最近就业情况改善。

同时,PMET的空缺职位有所增加,去年第四季的空缺同比增加2500个,说明人力市场情况好转。另外金融保险、信息与通讯服务行业表现良好,而PMET在这两个领域的就业占比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