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共享离职率低 科技公司团队情同家人共进退

Mozat营运总裁罗镇威表示,公司最新推出的“Rings”,希望三年后可以成为东南亚活动视频直播的第一平台。(林泽锐摄)
Mozat营运总裁罗镇威表示,公司最新推出的“Rings”,希望三年后可以成为东南亚活动视频直播的第一平台。(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科技公司Mozat从2003年成立至今一直都以利润共享的方式经营。从当初由三名国大生合办,发展到今天在国内外拥有超过100名员工的公司,Mozat未忘初衷,产品一赚钱就会把15%的利润与负责小组的组员共享。

陈爱薇报道

tangaw@sph.com.sg

10多年来一直把自己当作起步公司,科技公司Mozat至今仍选择以利润共享的方式和员工共进退。

2003年,三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电脑系学生,抱持着移动技术将改变世界、令人们生活更丰富的想法,成立了科技公司Mozat。其中一名创业伙伴殷信义当时是电脑系博士班研究生,他们利用学校的几台电脑起家,2004年初试啼声就获得在香港举办的“亚太区资讯通信科技奖”(APICTA)的通讯应用组别大奖。

如今公司已在国内外拥有超过100名员工,Mozat总裁殷信义未忘初衷,产品一旦开始赚钱,就会把15%的利润与负责小组的组员共享。

营运总裁罗镇威表示,整个团队就像一家人,大家一起努力,多久能开始赚钱得看项目大小。对于一个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公司而言,这个回馈方式的确具吸引力,因此公司的离职率不高。

罗镇威本身是在2012年底加入公司,之前从事软件测试和品质管理。他说:“一开始加入时我是负责软件品管,后来业务发展部门需要人,我感兴趣,公司就让我尝试。这就是公司的文化,没有局限。”

一通电话打开中东市场

一踏进Mozat在科学园的办公室,有一群穿着便服的年轻人在玩杆式桌面足球台游戏,墙上也贴满员工各种喜庆活动的照片。就是这一股朝气和活力,在推动着Mozat不断地创新和前进。

2003年人们还在发简讯(SMS)时,Mozat就针对企业和厂家设计了群发功能。彩信(MMS)当道时,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服务和解决方案,如M2U企业版就合成了从制作、编辑、发送彩信的整个过程。

当时一通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电话,把Mozat带到另一个里程碑。接到第一通电话殷信义其实不以为意,对方第二通电话表示已订了头等舱机位和酒店表示诚意时,殷信义才认为不妨飞过去看一看。

原来,当地的一家电信公司邀请Mozat开辟一个针对阿拉伯用户的社交网络平台。“Shabik”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阿拉伯人移动社区,提供聊天、发送语音信息、多媒体软件和玩游戏等功能。

这名“贵人”为Mozat打开中东市场的大门,公司自然不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以古埃及历史为背景的即时战略移动游戏“Invader”在2014年问世,仿真古埃及建筑和场景是一大卖点。

中东市场占公司业务七八成,业务在稳健发展当中。Mozat这一两年也把焦点转移回新加坡,推出“DEJA”个人时尚穿搭顾问应用软件。

发展互动视频直播平台

罗镇威说:“这个应用软件能够帮助用户搭配最适合个人风格的衣着,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我们希望能善用大数据,除了推荐适合的衣着,也可以告诉用户哪里可以买到这些服装、哪里的价格最低廉等讯息。这些附加功能预计今年第二季可以推出。”

最令罗镇威感到兴奋的是“Rings”互动视频直播平台,推出短短四个月,公司已忙着增聘人手应付需求。

罗镇威表示:“我们每个人只有24个小时,有时同一个时间有好几个活动但分身乏术。有了实时的直播视频,我就可以在参加女儿生日会的同时,也可以一边参与课程和一边参与会议。这个互动视频直播平台,也能够让企业或个人用户有机会直播精彩活动,让无法现身参与者可以远程观看,同时发表意见和交流。”

Rings的研发小组是在去年2月着手研究,7月初次尝试直播殷信义的一场创业心得分享会。

第一次大型的合作项目,是去年大选期间为《联合早报》全程现场直播65场群众大会,以及在大选开票之夜以多屏幕方式连线播报现场开票情况。罗镇威说:“当时我们也没想到反应这么好,在第三天的群众大会时服务器就不胜负荷。我们的团队连续花了好几个小时抢修和升级,总算有惊无险解决一个状况。”

去年9月Rings研发出连接网址的功能,可以把链接直接放在客户的指定网站,方便更多用户点击观看。

除了和《早报》的合作,Rings也配合国际讲演学会(Toastmasters Club)的SG50活动,连续直播50个小时的马拉松演讲活动。最近Rings也尝试和电台合作,进行现场视频直播。播放歌曲的时候,DJ就趁着小空档和观众通过留言互动,问他们一些关于节目的小问题,答对者就送上小礼物。

互动视频直播平台需要三大基本条件:互联网、灯光和影像。Rings成功克服一大技术难关——压缩影像,让影像能够及时传送到互联网,同时减少用户观看视频时公司所需支付的数据费用。

视频直播的流程现在已精简至只需一个具上网功能的视频转码器。把这个转码器带到活动现场接连录像机,再利用4G以上移运通讯服务,加上足够的灯光,就可以开始上传视频了。

Rings的团队原本有22人,目前已接到许多公司关于直播会议和活动的询问,因此必需招募更多人手。罗镇威透露,Rings预计明年3月可以开始取得盈利,并希望三年后可以成为东南亚活动视频直播的第一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