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趋势论坛 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美应正面看待中国并寻求合作

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如果中国要响应美国的号召,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扩大势力是无可厚非的。(何炳耀摄)
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如果中国要响应美国的号召,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扩大势力是无可厚非的。(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内格罗蓬特说:“中国应该加入美国以及其他强国,为世界各地发生的事负起一点责任,不论是维护和平安全,或是发展经济。你不可以自相矛盾,既要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又在中国到某个地方做出大笔投资时感到不高兴。”

随着中国乃至金砖四国的崛起,新世界秩序的重心已经开始转移,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John Negroponte)说,美国应该以正面的态度去处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并积极寻找双方能够合作的机会。

他日前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举办的全球大趋势论坛上说:“我不认为有充分理由让中美关系变成是一个自我应验的恶性循环。这反而会杀死会下金蛋的鹅。”

瑞信亚太区副主席兼新加坡总裁卡玛佐(Jose Isidro Camacho)问及美国是否欢迎中国在拉丁美洲、非洲与中东扩大势力。

内格罗蓬特表示,在他之前任职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曾经呼吁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而如果中国要这么做,扩大势力无可厚非。

内格罗蓬特说:“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是什么意思?意思是,中国应该加入美国以及其他强国,为世界各地发生的事负起一点责任,不论是维护和平安全,或是发展经济。你不可以自相矛盾,既要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又在中国到某个地方做出大笔投资时感到不高兴。我们在这个点上应该放轻松一点。”

内格罗蓬特目前是咨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的副主席。

美应少参与他国政权更替

就美国外交政策而言,他说,美国过去介入他国治理不得其所,应该安分守己,少参与他国的政权更替。

他说:“历史事件显示,美国人经常热衷于政权更替课题。如果认为单是推翻一位领导者,事情就自然会好转,那是天真的假设。“从悲惨的经验中,我们多数人都知道,这只会导致远比现状更复杂的局面。我们已经看到这发生在伊拉克身上,利比亚是另外一个例子。”

内格罗蓬特也曾经是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他说,虽然美国人对政权更替的看法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每当发生某个政权欺压人民的事件时,媒体无时无刻的报道都会传出一个信息:“别袖手旁观,快采取行动。”

希拉莉若当选会注重亚洲

他说:“政府会害怕兴奋的国人到处喊出:‘怎么办?怎么办?该做些什么!’的口号。我经历过这种情况,我明白背后的心理,的确很难,但我们必须抗拒这种诱惑,不要每次出现被认为是不良治理的情况时就去干涉。”

内格罗蓬特认为,如果民主党参选人希拉莉成为下一届的美国总统,她在美国外交政策方面会比现任总统奥巴马来得积极。

他说:“我认为她在外交政策方面会比奥巴马先生来得积极。奥巴马向来给我的印象是不太倾向于外交政策的人。他是很优秀,但在外交方面不是特别积极。”

他指出,希拉莉在任职国务卿时拥有一支强劲的亚洲团队,而且反复拜访亚洲国家,亚洲预期会是她注重的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