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储蓄债券

字体大小:

就势

论市

储蓄债券是不错的保值工具,回报率虽低但明显高于一般活期存款,加上它随时可以赎回的特性,是很好的储蓄替代品。若让这个产品自然死亡,确实可惜。

郭书真

queks@sph.com.sg

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s)推出半年多,4月债券的申购率略高于6%,一些人开始质疑,有没有必要继续发行。

储蓄债券的概念在一年前提出时,金融网站、理财顾问都给予好评,还认为这个新的投资概念将改变国人的资产配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发行第一批债券时,还特别呼吁公众不要急着抢购,因为在接下来的至少五年里,每个月都会发行新的储蓄债券。

去年10月,第一批债券在敲锣打鼓热闹的情况下推出,只取得34%的申购率,感觉有点雷声大雨点小。接下来两个月的市场反应每况愈下,今年1月开始的发行规模更从12亿元减至3亿元。

如今回头看,去年10月的投资反应算是很不错的了,当时的申购额有4亿1800万元,而今年4月仅是当时的5%——只有1900万元。这段期间的回报率下跌,或许是其中一个导致申购额减少的原因,去年10月债券的10年平均年利率是2.63%,而今年4月债券的10年平均年利率是2.19%。

储蓄债券反应欠佳

不能完全归咎低回报

储蓄债券的回报率不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在接受公众申购的5月债券的10年平均年利率进一步跌至2.09%,即将推出的6月债券的10年平均年利率预料将低于2%,这势必进一步削弱储蓄债券的吸引力。低利率环境将会持续一阵子,即使美国今年再加息两次也不会改变状况,因为欧洲和日本推行负利率,主要国家都处于宽松政策的阶段。

然而,储蓄债券反应欠佳并不能完全归咎于低回报率。回报率更低的产品多得是,但人们还是愿意把钱投入。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非政府、非银行、非金融机构存放在银行的总存款多达4337亿元,资金池非常庞大,其中1440亿元是定期存款,比半年前增加6.7%,而一般储蓄和活期存款都比半年前减少。

从金管局日前就储蓄债券公布的信息可看出,购买储蓄债券的人数并不多,而且多数是较富有的投资者。储蓄债券推出的首半年,共有3万2000人买下8亿1000万元的债券,其中51%的投资者,申购额超过1万元。储蓄债券原本的宗旨是要让资金不多的散户有多一个相对安全、可累积财富的途径,因此把最低申购额定在500元。如今看来,储蓄债券似乎已经成为有钱人停放多余资金的安全港。

这个观察同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Legg Mason)的一项调查结果是吻合的,调查访问了拥有2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不包括住房)的高净值投资者,近八成的对储蓄债券表示赞扬。

周遭友人当中,投资储蓄债券的没几个,一只手数得完。问起朋友关于储蓄债券,得到的反应是:一、没听过;二、听过但不清楚是什么;三、听过但没兴趣;四:有兴趣……为什么银行没有卖?

我们踏入银行或走在路上,偶尔会遇到有人销售投资产品,即使足不出户,也会有银行的销售人员打电话来推销。销售人员甚至愿意上门来当面为你介绍说明,有不明白的地方会不厌其烦地向你解释,然后帮你开户。他们推销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但不会推荐储蓄债券,因为对他们没有好处。于是有不少人把钱放在一些15、20年的保险计划,年均回报率算到来不到2%,而且还不是保证的回报率。

储蓄债券的回报结构复杂,申请之前得先开设中央托收户头(CDP),有疑问的公众不知道要到哪里寻找答案,虽然可以通过电话或上网查询,然而这跟面对面讲解是有差别的。看看终身健保计划、终身入息计划,还有建国一代配套铺天盖地的宣传,除了吸引眼球的广告之外,也通过公开讲座、路演等让公众有机会厘清疑问,不得不承认,为了提高国人的理财意识、鼓励国人为退休后“自给自足”,促进人们对储蓄债券的认识,加强宣导行动是有必要的。

储蓄债券是不错的保值工具,回报率虽低但明显高于一般活期存款,加上它随时可以赎回的特性,是很好的储蓄替代品。如果让这个产品自然死亡,确实可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