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美容 可别瘦了钱包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沈越

sheny@sph.com.sg

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保健意识提高,越来越多国人开始注重保养和健身,这方面的花费也有所增加。如何在保养和健身时理财有道,也是一门学问。

根据国际Spa协会(ISPA)2008年展开的一次全球调查,新加坡人是全球最爱进行身体护理的人民,一年平均要接受六次护理,包括按摩、面部护理、全身磨砂、足疗、香薰护理等。

当年,国人花在身体护理及相关产品上的全年平均开支已达940美元(约1260新元),是全球护理消费水平最高的人民。这个开支水平占当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如今,人们收入增加了,保健意识也提高,在这方面的花费自然也会增加。

财务教育企业Financial Perspectives董事经理黄锦志注意到,近年来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大都会生活方式,愿意为健康大举消费。他说:“人们愿意在这方面花多少,全看个人喜好,没特别标准。更重要的是,要量力而为,不要为了个人健康,忽略了财务健康。如果财务压力过大,最终也对健康不好。”

他以健身房为例说,不论是高级知名健身房还邻里社区健身房,都是健身设施,只是生活标准不同而已(见制表)。

黄锦志建议,人们在进行保养和健身消费前,先应把收入的10%至30%储蓄起来,为将来退休做准备。此外,保养与健身方面的开销也不应超过收入的20%。

他表示,消费前可以做一个预算表,记录收入和支出款项。根据本地一些护理配套市价计算,一年的护理保健账单可近7000元(见制表),相当于年薪3万5000元人士薪酬的约20%。

黄锦志说,人们若认定保养和健身是必须的消费,他们可考虑牺牲其他的消费,如娱乐、消遣和购物等。

另一家理财教育企业MoneyTree总裁苏凯樑表示,确保健身与保养开销在自己可负担的能力范围,是基本原则。

他的建议,最好不要利用银行无抵押个人贷款(Unsecured Loan)签订护理配套。若为签订3000元的护理配套而贷款,分三年摊还,以4.8%年利率计算,每月偿还额为95元,比3000元多出420元。

苏凯樑说:“我不建议人们为不具升值能力的资产申请贷款。护理配套就没有升值力,也可能是无法转让的资产。”

他表示,如果暂时无法承担签订护理配套所需的数千元,可通过稳步储蓄达到目标。他说:“储蓄有两个目的,一是纯粹储蓄、二是为了消费。这里的原则是保养和健身开销必须是人们可负担得起的。”

优惠配套或隐藏风险

更优惠的价格和额外的好处,是许多人签订护理配套的原因。签订护理配套的好处是比较便宜,可节省15%至30%,甚至更高。然而,就像投资一样,有回报自然也有风险。

风险之一便是消费者签订了护理配套,公司却无端端倒闭,消费者拿不回未使用的余款。

根据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网上资料,本地约有1万8000家美容与保健企业。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今年3月,消协共收到235个有关美容企业或其分店结业的投诉。

这包括2014年结业的Affinity Yoga、去年结业的Velvety Beauty,以及今年传出多家分店结业和创办人辞去董事职务的连锁美容院PPP Laser Clinic。整体而言,消协接获的美容业投诉占所有投诉的13%,去年总接获的美容业投诉达1664个,其中23%跟钱财有关,如退款不成等。

消协理事长谢成春指出,国人签订的护理配套从数百元至数万元都有,消协处理过数额最高的一份瘦身兼面部护理配套价值达7万元。在消协周旋下,这名消费者起回四万元。消费者如果利用银行无抵押个人贷款来偿还配套,到头来还需继续为已不能再使用的护理配套还债。

接受护理是为了舒缓压力和放松心情,但是遇到上述钱财纠纷可谓得不偿失。谢成春表示,如果美容业者是获得消协保证标志(CaseTrust)的商家,消费者的预付款项将受到保护,可拿回未使用的余款。

本地约370家美容院承诺不收取配套预付款项、约260家加入了消协利益保护计划,即为配套预付款项投保。若美容院结业,预付款余额在扣除一小笔保险自付额后将退还消费者。这些商家名单可从以下网址找到:www.casetrust.org.sg。

若是没获消协保证标志的商家,消费者只能在公司清盘时,把发票等债权证明提交给指定的清盘人,赔偿不受保证。

省钱小贴士

1 善用信用卡

金融产品比较网站GET.com比较了市面上的130多张信用卡,发现为美容和保健消费提供最多“现金回赠”(cashback)的信用卡分别是:联昌国际白金万事达卡(CIMB Platinum MasterCard)和大华银行One Card。

现金回赠指的是信用卡按消费金额,回赠持卡人指定比率现金。网站创办人兼主编郑美琪说,若每月花费至少500元,联昌国际白金万事达卡可提供10%的现金回赠,每月最多回赠60元。

另一些信用卡,如星展银行女士卡(DBS Woman's Card)目前则提供优惠或免费的健身房试用。

2 保持健康节省保费

市面上一些医疗保健保险提供无索赔折扣(no-claims discount),给予保持健康未索偿的受保者一笔奖励金或优惠,让他们能支付较少的保费,与汽车保险公司给没出事故的车主提供无索偿奖励金的做法相同。

安盛人寿保险(AXA)新加坡市场总监郭丽珠表示,公司Premier Care和Prime Care保单的投保人就享有无索赔折扣,第一年无索赔折扣是10%、第二年折扣是20%、第三年折扣(最高折扣)则是30%。

3 健身现金积分

政府前年推出ActiveSG计划鼓励国人多运动。凡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只须通过ActiveSG网站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免费登记为会员,获取政府的100元ActiveSG现金积分,抵消进行体育活动的开销。

一名18岁至54岁的国人,选择半年无限量全国ActiveSG健身房配套的会费是160元,现金积分便可抵销63%的开销。今年加入的ActiveSG会员积分有效期为2018年12月31日。

4 别浪费健身费

许多人买了健身房配套后,却提不起劲善加利用,白白浪费了会费。Gold's Gym董事经理曾子杰表示,聘请私人健身教练可让学员逐渐进入状况、学会如何正确地进行健身动作。一段时间后,学员若已得心应手,便可自行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