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今年会否爆发 分析师看法不一

字体大小:

分析师都指出,尽管目前市场存在英国脱欧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中选的担忧,但这两个可能性成为事实的概率不大。

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的结果、美国总统选举、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加息步伐和中国经济放缓等,都是会左右我国今年下半年股市表现的国际事件。

今年上半年进入尾声,《联合早报》访问数名分析师谈对下半年股市的展望,以及投资者可采取的应对策略。

分析师都指出,尽管目前市场存在英国脱欧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中选的担忧,但这两个可能性成为事实的概率不大。

投资管理公司AZ Athenaeum董事经理李夙芯指出,上周英国女议员考克斯遭枪杀的事件发生后,脱欧概率已降低。

她说,若英国脱欧成为事实,我国一些在英国有业务的公司可能受到影响,包括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和城市发展(CDL)等。

华侨银行(OCBC)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则认为,万一英国公投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话,那么可能会引发欧盟其他国家也寻求脱欧的连锁反应,引发瓦解欧盟的辩论。

对于联储局今年是否再次加息,分析师都认为加息的可能已减低。华素梅农预料,联储局在未来九至12个月内会至少加息一次,而李夙芯则认为联储局今年内绝不会加息。

有分析师认为,欧洲量化宽松和日本负利率的政策对市场起扶持作用,但也有分析师指出,这些政策可能正在日益形成市场泡沫。

辉立证劵首席股票经纪陈奕利说:“全球经济增长充满假象,仅靠货币政策很难解决经济困境。钞票越印越多,泡沫和风险就越来越大。(美国)牛市已持续超过七年四个月,而熊市的周期已逼近,再结合全球经济困境,风险已出现。”

对于今年是否会爆发股灾或金融风暴,分析师的看法不一。

不过,华素梅农认为,今年的股市尽管会有波动性,但应该只会在一个范围内涨跌,不会出现“灾难性”的局面。

陈奕利:全球金融风暴

可能在今年提前爆发

陈奕利则有不同观点,由于全球经济局面每10年左右陷入一次危机,因此下一个全球金融风暴可能在今年提前爆发。他认为,各类事件结合起来,可能构成一场完美风暴,造成全球股市崩盘。

他指出,美国将在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而根据经验,美国股市在大选前一般不会下滑。总统交接之际一般无暇顾及经济,因此预料总统选举后,股市可能会下挫。

面对联储局今年内可能不加息,以及总统选举后美国股市可能下挫进而冲击全球股市,分析师为投资者提出了应对策略。

李夙芯说,美国总统选举后已接近年底,市场到时又会关注联储局的动向。若联储局不加息,建议投资者买入房地产投资信托、高股息率和业务多元化的股票。

以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来说,李夙芯看好今天挂牌上市的星狮物流与工业信托(Frasers Logistics & Industrial Trust),以及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和以医院为资产组合的房地产投资信托。由于租金市场疲弱,她对零售和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持谨慎看法。

另外,她也相当看好星展集团(DBS),但指出还要看集团接下来发布的不良贷款数据,才能作推荐。

由于认为股市逼近熊市周期,陈奕利因此建议投资者现在尽量累积现金,并在股市大跌时进场吸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