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个私募基金债券 昨天推出认购率逾八倍

字体大小:

这批债券昨天隔夜推出时,获得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基金会和个别高端投资者的超额认购,整体认购率超过八倍。

本地首个私募基金债券昨天推出,为散户日后投资这类新型债券产品铺路。

这批债券昨天隔夜推出时,获得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基金会和个别高端投资者的超额认购,整体认购率超过八倍。

这批总值5.1亿美元(约6亿8400万新元)的债券名为“Astrea III”,由淡马锡控股旗下的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推出,是首批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私募基金债券,但仅供机构投资者和个别合格投资者购买。

债券共分四个级别,包括总值2.28亿新元的三年期A-1级(票息率3.9%)、总值1.7亿美元的五年期A-2级(票息率4.65%)、总值1亿美元的B级(票息率6.5%),以及总值7000万美元的C级(票息率9.25%)。

除了C级,另三个级别都获信用评级,属投资级债券,预计下月初于新交所挂牌。其中,获“A”信用评级的A-1级债券接下来或开放给散户投资。这意味着这类私募基金债券的投资门槛可从现在的25万元,下降至数千元。

Azalea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曾安素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公司在设计A-1级债券时,已考虑到可吸引本地散户的特点,如在债券期满时发放久持花红(retention bonus),以吸引长线投资的零售投资者。她表示,私募基金是一种良好的资产类别,发行私募基金债券与公司挂牌上市让公众认购股票没有什么不同。

一般上,若要投资私募基金,投资额至少为100万或200万元,即便对合格投资者而言门槛也相当高。而私募基金债券则把流动性低的私募基金当成基础资产,创造出流动性高的投资机会。

曾安素表示,现在的环境还不允许公司发行零售私募基金债券 ,她说:“我们将与监管机构进行对话,讨论私募基金债券可如何纳入现有的框架,以便能让散户投资。”

此外,这批债券的经理——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富敦资金管理公司(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私募基金主管朱恩耀表示,发行零售私募基金债券也须看市场的反应和回馈。

当中,个别高端投资者所获配额约占三分之一、保险公司所获配额为10%、捐赠基金和资金则各获得29%。朱恩耀估计,约三分之二的投资者,将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

曾安素说:“我们很有耐心,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早在2006年便开始这方面的工作。进入2016年,我们只进入挂牌合格投资者市场,且还谨慎地发行了不同级别的债券,让投资者根据风险胃口选择。在发行零售私募基金债券时,我们同样会采取分阶段方式,在市场准备好时才这么做。”

基础资产

为26家知名基金管理公司

这批私募基金债券的基础资产为26家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包括黑石(Blackstone)、KKR、TPG资本和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旗下的34个私募基金,基础资产净资产值为11.4亿美元。

除来自债券的5亿多美元,剩余6亿余美元由Azalea基金管理以股权形式持有。34个私募基金所投资的是消费者、信息科技、工业、保健和金融领域的590多家公司。债券发行人将通过这些基金投资所获得的现金流,支付债券的票息和本金。

信评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指出,这批私募基金债券发行是一项非常高调的交易,可起到刺激投资者和潜在发行人的作用。

淡马锡于去年设立Azalea基金管理公司,目的是以私募股权基金为基础,为更广范围投资者,包括散户开发新的投资产品。Azalea独立运作,董事会和管理层与淡马锡控股没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