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整体压力测试显示 本地银行体系能承受高压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除了造成眼前的市场动荡,也将对新加坡和本区域带来更广泛的经济影响。不过,即使在更糟糕的环境中,金融管理局的常年整体银行体系压力测试,显示本地银行体系能承受高度压力。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昨天在新加坡银行公会(ABS)常年晚宴上讲话时,作出以上表示。

也是金管局副主席的林勋强说,要断定英国脱欧的长期影响,仍为时过早,但这肯定会拖累市场信心和全球经济复苏。

他呼吁本地银行加强风险管理能力。他说:“环球出现低增长和低利率的新常态,加上债务积聚和市场波动加剧带来的风险,意味着银行不得不继续更新风险管理能力,以应付一个更不明朗的环境。”

在风险监测方面,林勋强指出,金管局自2002年展开常年整体银行体系压力测试以来,调查对象已扩大至银行业、保险业和资本市场领域的约80家金融机构。

这项压力测试包含的假设场景包括欧美、日本和亚洲新兴经济体陷入萎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3%以下;区域货币大幅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折半;新加坡出现严重且长期的经济衰退、失业率创历史新高,以及房地产价格大跌等。

林勋强说:“结果表明,我国银行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依旧保持顽强。不良贷款会增加,但仍低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高峰。银行也能继续轻松满足巴塞尔协议的监管要求,也有足够资本和资金流动性,承担潜在的贷款损失和资金外流。”

他表示,这类压力测试将成为金融领域风险管理中越发重要的组成部分,金管局也鼓励本地银行比较内部压力测试和当局的整体压力测试,以评估银行可能面对的风险。

另一方面,银行近几年来把不少营运流程外包给第三方服务商及分包商,如数据中心、电话营销、印刷邮寄、讨债服务及档案储存等业者,也带来一定风险。

林勋强透露,金管局咨询业界后,会修订现有的银行外包指导原则。这包括放宽原则,不再规定金融机构在采用外包服务时,必须事前通知金管局。

他指出,电子科技快速进步、外包安排更加多样化,制定规范式的一套规则来管理银行外包风险已行不通。他说:“随着外包安排更加盛行和复杂,逐案审批的做法已越来越行不通。相反的,金管局将继续评估和监测金融机构外包风险管理框架的健全性。”

此外,新指导原则将列明金融机构应如何使用云计算服务。一般而言,云计算能让企业通过网络,按需求和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服务,免去它们购买、部署和维护软件的费用,从而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新指导原则也将更注重保护银行顾客的信息,涉及某些顾客信息的银行外包服务标准将有所提高。

银行公会主席、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执行总裁黄一宗则透露,本地银行界预计可在明年推出整合式寻址系统(addressing system),让付款方无需知道收款方的银行账号,单凭收款方的手机号码转账。

不过,随着网络攻击变得更频繁和复杂,林勋强呼吁本地银行在推展电子平台的同时,继续加强网络安全,以维护信誉和顾客的信任。他说:“银行应以全方位方式应对网络风险。关键是一个网络情报交换系统来辨别潜在的漏洞,以及频繁测试网络防御系统的健全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