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预测:外部需求疲弱 今年经济料增长1.6%

字体大小:

穆迪昨天发表的报告指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将远低于2000年至2010年间年均6.2%的增幅,外部需求疲弱是主要导因。与全球环境息息相关的外向型产业将受到最大冲击,譬如石油与天然气产业,以及包括海事与岸外工程在内的工程业。

受外部需求疲弱和中国经济滞缓影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预计新加坡今年经济将增长1.6%,低于该机构去年9月预测的1.8%。

穆迪昨天发表的报告指出,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将远低于2000年至2010年间年均6.2%的增幅,外部需求疲弱是主要导因。与全球环境息息相关的外向型产业将受到最大冲击,譬如石油与天然气产业,以及包括海事与岸外工程在内的工程业。

贸工部此前预测,我国今年经济将增长1%至3%,穆迪预测的增长率位于政府预测范围的低端,也低于本地经济师本月预计的1.8%。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本月中发布的专业经济师调查,经济师认为我国今年最可能达到的经济增长范围介于1%至1.9%。

彭博社的最新数据则显示,28名经济师本月预测我国今年全年经济平均增长1.8%,其中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和澳新银行(ANZ)预测的增幅高达2.9%;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的预测最为悲观,为1.1%。经济师也预测我国明年经济增长将回升至2.2%。

穆迪指出,做为全球最依赖贸易的经济体之一,新加坡特别容易受当前低迷的全球贸易环境影响。尤其是我国与中国有密切的贸易与金融来往,中国经济放缓,意味着身为亚太区域金融中心的新加坡要面对巨大挑战。

我国主权评级“稳定”

今年3月,穆迪将中国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政府负债加重和外汇储备下降,以及改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将导致中国经济明显放缓。

穆迪是在该机构针对新加坡政府的年度信用分析报告中,针对我国主权评级作出上述结论与预测。这份报告并不是一份评级报告。

穆迪在报告中确认新加坡的主权评级为“Aaa”,并给予“稳定”展望。这反映新加坡的良好基本面,包括国家经济强劲、体制完善和政府财务实力强大,以及对金融、经济和政治事件风险的敏感性较低。在严谨的财政规划下,每届政府都需保持预算平衡,这为我国提供强大的财政缓冲。

不过报告也指出,新加坡政府通过加强管制外籍劳工和提高生产力来推动经济重组的做法,目前取得的成果喜忧参半。此外,尽管我国政府负债水平不高,但私人机构的负债有增长趋势。在货币汇率波动、全球利率收紧的大环境下,这可能为本地银行系统带来风险。

穆迪认为,新加坡的稳定展望反映了我国政府雄厚的信用根基。但如果当前的重组措施无法让我国经济发展在中期摆脱滞缓局面,或是政府的财政状况因低增长或财政政策转变而恶化,现有评级就将面对下行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