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大华银行暂停受理伦敦房地产贷款申请

分析师认为,本地银行今后将更加严格地审批英国房贷。图为房屋经纪在伦敦南部竖立的广告牌。(路透社)
分析师认为,本地银行今后将更加严格地审批英国房贷。图为房屋经纪在伦敦南部竖立的广告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UOB)决定暂停受理关于伦敦房地产的贷款申请,成为本地第一家在英国脱离欧盟后中止伦敦房产贷款业务的银行。其他本地银行目前仍开放这项业务,但均提醒客户谨慎投资。

分析师认为,本地银行今后将更加严格地审批英国房贷,这也提醒那些想趁英镑暴跌进场抄底的房地产投资者,不要忽视投资风险。

大华银行发言人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英国脱欧公投的后续影响仍在发酵,鉴于当下的不确定因素,银行须确保客户谨慎投资英国房产。“我们正密切监视市场环境,也将定期评估何时可以恢复这项贷款业务。”

据了解,此前已和大华银行讨论伦敦房贷的客户,在7月4日前仍可提交相关文件。至于此前已经提交贷款申请的客户,如果他们仍坚持投资,银行会继续处理申请。

星展银行(DBS)受询时表示,该行将继续提供伦敦房贷服务。客户可以选择借贷新元或英镑,从而降低外汇风险。但大部分客户都选择借贷英镑,因为他们在当地的房产多用于出租,租金以英镑结算。

英国上周五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至今,英镑兑新元汇率累积下跌8.9%。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说:“由于存在外汇风险,即便海外房产价值上升,如果当地货币兑新元汇率贬值,投资者的获益也会减少。此外,当地政策调整也可能带来额外风险。”

华侨银行(OCBC)零售抵押贷款部总经理潘丽华也说,该行正密切留意情况变化。“我们建议客户无论投资本地或是海外房地产,都应认真考虑其中的风险和机遇。”

戴德梁行(DTZ)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随着大华银行打响“暂停贷款”第一炮,本地银行今后在处理伦敦房贷时会更加谨慎,这意味着投资者短期内将承担由不确定因素造成的更高外汇风险和下行压力。

长期来看,李乃佳认为当英国处理完脱欧的条规和贸易课题,本地投资者在伦敦房市的投资应该会回升。但如果移民政策收紧和企业总部外移导致英国经济恶化,投资规模很难回到脱欧前的水平。

他也建议本地投资者在购买英国房产前,应考虑汇率波动造成的外汇风险、移民政策收紧带来的租赁需求降低,以及伦敦在脱欧后可能面对的经济重组局面。此外,如果英国房产价值继续下跌,借贷买房的投资者还可能被要求补足贷款额和目前房屋价值的差额。

莱坊(Knight Frank)环球研究部主管贝利(Liam Bailey)也指出,尽管伦敦房市的长期展望良好,但现在离英国正式退欧还有至少两年时间,在英国与欧盟和其他贸易伙伴达成明确协议前,市场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房地产投资者要全面考量此时进场的机遇和风险。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补充说,英国脱欧的后续效应还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从领导层更换到政策调整,都可能对房价产生影响。“随着企业搬离英国,许多人可能会失业,从而影响房产需求。一旦房产长期空置,买家就要考虑他们的持有力是否够强,让他们可以熬过这段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