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风险蔓延 冲击欧洲投资前景

英国脱欧震撼全球股汇市,不仅亚洲股汇重挫,欧美股汇也兵败如山倒。(彭博社)
英国脱欧震撼全球股汇市,不仅亚洲股汇重挫,欧美股汇也兵败如山倒。(彭博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亚洲经济相当稳健,足以抵受欧洲因英国脱欧所引发的震荡,而贸易及银行贷款的影响程度亦应可受控。相比之下,日本、韩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及泰国等需要依赖对外贸易及金融的经济体系,则会因英国及欧洲前景转差而遭受最大影响。

英国公投意外地决定脱欧,全球风险胃纳深受打击,金融市场立即涌现避险情绪。英国公投前夕,市场大致反映“留欧”的投票预期,但在短短数小时内却因英国“脱欧”而急现调整,市场急速调整,也导致流动性紧张,短期内可能令市场出现过度调整。

观乎市场初步反应,货币市场所受影响可能最为明显。英镑一直是公投意向的晴雨表,正因如此,英镑兑美元急挫9%至1.36,而欧元也步其后尘,兑美元汇价下跌至1.10,反观黄金、美元、日元、瑞士法郎、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则纷纷受惠上扬。

由于市场早前普遍预期英国留欧,脱欧迅即成为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不但为英国的政经前景平添巨大的不明朗因素,更令欧盟未来的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市场担忧英国脱欧或将在政治上引发骨牌效应,进而影响投资情绪,两者的破坏力可能更为巨大,若英国脱欧风险蔓延至其他欧盟国家,或会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如今市场反应强烈,反映许多投资者忧虑英国脱欧将会波及其他欧洲国家。由于欧元区经济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较大,相对英国经济增长而言,全球风险胃纳与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更为息息相关。

亚洲较能抵御 英国脱欧骨牌效应

英国与亚洲及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虽然较少,但全球风险情绪饱受打击,加上美元转强,亚洲市场的投资情绪至少在短期内仍会受到拖累。同时,英镑贬值之余,需求增长也会放缓,有可能影响亚洲对英国的出口,但有关情况仍大致受控,不过,假如英国脱欧全面拖累欧盟的市场需求,届时势必对亚洲造成更大影响。

目前,大部分亚洲经济体系对英国的直接出口额仅占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假如欧盟整体经济增长因英国脱欧而大幅下降,亚洲所受到影响将会更深。越南、香港、新加坡、台湾及泰国对欧盟的出口额较高(占国内生产总值逾5%),对不少亚洲国家而言,来自美国及日本的银行贷款,亦比来自英国的银行贷款更为重要。

笔者认为,亚洲经济相当稳健,足以抵受欧洲因英国脱欧所引发的震荡,而贸易及银行贷款的影响程度亦应可受控。相比之下,日本、韩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及泰国等需要依赖对外贸易及金融的经济体系,则会因英国及欧洲前景转差而遭受最大影响。就经济增长而言,印度、印尼及菲律宾所受的影响最小,而中国及越南所受的影响则属中等。然而,英国脱欧只是其中一个推动市场的因素。英国和欧盟短期内的政治决策可能会进一步减弱投资者信心。波动市场状况也可能导致资产面临短期抛售压力及流动性减少。

看淡英欧日股票 看好亚洲新兴市场

展望未来,我们最担忧的是英国脱欧会在欧洲造成多大的连锁效应。脱欧事件及其潜在的政治动荡,到底会对欧元区本已脆弱不堪但仍举足轻重的全球经济体造成多大影响,此刻仍属未知数。

鉴于欧洲政治及经济前景持续不明朗,我们将欧洲股票的评级自中性下调至减持,并维持减持英国股票的观点。我们相信,英国脱欧的决定会令英国经济增长受创,并使欧洲股票的政治风险溢价上升。由于短期内全球风险情绪将持续疲弱,我们已减持整体股票投资的比重,同时增持了现金及黄金,投资者不宜急于趁低吸纳。鉴于美国联储局年内加息机会下降,加上优质避险工具备受追捧,预期黄金有望于年内升至1400美元。

英国与亚洲的贸易往来相对较少,某程度上应可缓解投资者忧虑。不过,美元短期内可能面对升值压力,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油价可能出现若干波动、全球风险承受水平下降,种种因素均可能为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在短期内带来挑战。

相对于发达市场(特别是欧洲及日本)而言,我们宁选亚洲及新兴市场,而非欧洲资产,并轻微下调欧洲新兴市场及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比重。

全球避险情绪及资金流向预期将推高日元,兑美元汇率将升至95的水平,届时对日本经济复苏及企业盈利前景将非常不利,因此我们建议继续减持日本股票。

由于我们继续增持亚洲股票,新兴市场股票的整体持仓仍处于中性。环顾亚洲股票市场,由于英国占中国、新加坡、印尼及菲律宾整体贸易出口比重较低,我们看好以上股市前景。与此同时,投资者必须注意及考虑各种不明朗因素影响对新兴市场资产影响。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