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利率走低 本地更多房屋贷款固定利率下调

字体大小:

本地基准利率过去三个月走低,最近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固定利率房屋贷款,利率比年初时低。

同时,近期和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的一些配套利率也随之下跌,低于固定利率配套。

根据金融产品比较网站GET.com提供的资料,星展银行(DBS)6月初把三年期固定利率配套的利率,从1.99%调低到1.80%;马来亚银行(Maybank)把两年期固定利率配套的利率从1.99%调低到1.68%;大华银行(UOB)年初的固定利率配套是两年锁定期2.18%,目前降到1.88%。

GET.com创办人郑美琪受访时说,在6月中旬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决定不加息前,银行已开始调整固定利率配套,多家银行把利率调低0.1至0.2个百分点。

不过,若是参照本地基准利率的走势,银行调低固定房贷利率大概迟了两个月。

三个月SIBOR于今年3月开始下滑,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放缓加息速度预期的消息出炉。截至上周五,三个月SIBOR已经跌至0.93175%,比今年的最高水平1.25400%低了32个基点或26%。

另一个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掉期利率(SOR)上周一度跌至去年1月来的最低水平0.69112%。

这使得与基准利率挂钩的配套利率现在相当低。郑美琪说,最近银行纷纷降低三个月SIBOR配套的息差(spread),这类配套又开始受欢迎。

例如,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三个月SIBOR配套是三个月SIBOR+0.80%,最近降低到三个月SIBOR+0.65%。使用最新的三个月SIBOR计算,利率约1.58%。

马来亚银行的发言人受询时说,消费者对固定和浮动利率配套的兴趣保持稳定。一般上,消费者的房屋若已建成,他们偏向固定利率配套,每个月的还款额稳定;若是项目未完成,消费者偏向浮动利率配套。

低利率环境料持续一段时间

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说,当市场担心利率上扬时,银行往往收到更多关于固定利率配套的询问。她说,目前星展银行最受欢迎配套是与定存利率挂钩的配套,这类配套比SIBOR配套更稳定。

目前来看,低利率的环境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公投后,商业信心和增长预期可能下滑,各国中央银行会考虑放宽货币政策,确保短期流动性充足,因此利率预计会在更长的时间保持在低水平。

此外,联储局在6月维持利率不变,并调降对经济的评估,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的预期再度减低。

新加坡房屋贷款有限公司房贷顾问周扬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房贷的时候不要只关注首两年的利率,也要了解锁定期之后的利率如何计算。由于目前再融资时银行往往不提供律师费津贴,每隔两三年换配套可能并不划算,因此最好是选择利率保持稳定的配套。

卓依萍则建议说,无论利率走势如何,有房贷者应保留一些资金,最好是现金储蓄或流动资产,以应对利率上扬或任何不可预见的情况。最理想的情况是,这笔钱能够支付未来两年的每月房贷,这让贷款人有足够的时间重组贷款或必要的时候出售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