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在中国投资持续增加 资产占比却下降

 淡马锡战略部总裁布凯南(左起)、金融服务部总裁方静仪、企业发展组联席总裁狄澜、投资组联席总裁谢松辉和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组联席总裁罗锡德。(唐家鸿摄)
 淡马锡战略部总裁布凯南(左起)、金融服务部总裁方静仪、企业发展组联席总裁狄澜、投资组联席总裁谢松辉和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组联席总裁罗锡德。(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受股市波动影响,淡马锡控股在中国的投资虽然持续增加,但资产占比却下降。

淡马锡昨天发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集团价值2420亿元的投资组合当中,新加坡资产所占比重最大,从一年前的28%上升至29%。中国资产仍然排在第二,但占比从27%下跌至25%。美国资产排名第三,占10%。

淡马锡总裁兼投资组联席总裁谢松辉指出,中国资产占比下降,主要是由于集团投资的中国上市公司股票价值下跌。中国股市去年经历“疯狂过山车”,6月至8月间股市大跌32%,蒸发市值一度达到2.36万亿美元(约3万亿新元),是23年来最严重的股灾。

淡马锡对中国的新增投资,包括轮胎生产企业中策橡胶以及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菜鸟”。在金融服务领域,集团增持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并投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谢松辉说,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近年来趋向多元化。“在2011年,我们的中国投资有70%都集中在银行。到今年3月,银行业只占中国投资的不到40%,科技、消费与房地产领域的比重都有所提高。这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由投资主导转变为消费主导的趋势。”

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占淡马锡2016财年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淡马锡去年为美国化学品分销商尤尼威尔(Univar)投资4.5亿美元,今年也成立美洲咨询团,并计划开设纽约办事处之后的第二个美国办事处。

淡马锡总裁兼美洲区主管狄澜(Dilhan Pillay Sandrasegara)透露,位于旧金山的美国办事处预计在今年9月设立,为集团在硅谷寻求科技相关的投资机会提供助力。

淡马锡目前在美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生命科学、工业,以及能源和资源领域。狄澜预计在旧金山办事处启用后,科技和生命科学领域的资产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在评价美国市场时,狄澜说:“美国市场很有深度、流动性也很强。这个市场具有吸引力,但它的估值也很高,我们在投资时需要注意这一点。淡马锡将继续寻求有深度价值的投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