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对我们冲击不大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令投资者恐慌离场。市场充斥恐惧和负面情绪,我们是否正面临一场新的金融危机?英国脱欧对我们的冲击究竟有多大?

在媒体大肆报道及悲观主义者宣称这是新危机的开端之际,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否是继2007年至2008年之后的另一场金融危机?当然,宣称英国脱欧将引发另一轮熊市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但现阶段就因负面的市场情绪而忽视基本面则未免不负责任。虽然股市因英国脱欧而遭受重挫,但笔者认为,这只是市场重新计入新的市况及新的经济环境。从经济上看,美国、日本、亚洲(日本除外)及环球新兴市场,都不会因英国脱离欧盟而长期遭受损害。

由于英国是欧盟第二大经济体,英国脱欧已令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实力双双受挫。在我们高喊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或有必要观察英国脱欧后的各种经济数据,找出我们研究范围所覆盖的市场,是否出现经济形势恶化的迹象。就目前而言,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地区的经济持续扩张,2016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向好,企业投资和国内需求继续带动经济增长。

应加强投资组合抗跌性

不过,基于英国脱欧所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料比预期疲弱,接下来的经济景气指标也将受挫。

尽管金融资产出现重新定价并陷入剧烈波动,但市场到了6月底已站稳脚步并趋于稳定,而大部分主要区域市场就只是出现小幅变化——这可从美国股市迅速反弹可见一斑(标普500指数自2016年6月27日以来已上扬4.9%,而截至6月底标普500指数在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仅下跌0.68%);唯有欧洲股市较英国公投前下跌了6.0%,以及日本股市在公投后下挫4.1%。有鉴于股票市场在英国脱欧后的一周内强劲反弹,深信股市不会崩盘的投资者切勿感到自满,并应采取行动加强投资组合的抗跌性。

从市场自年初以来的走势来看,我们对股票和债券依然保持中立看法,毕竟各成熟市场股市的估值水平虽然有所回落,但还是不具吸引力(美国即为一例)。投资者应继续减持美国和欧洲等估值偏高的市场,以及对欧美市场采取较为防御性的投资策略,以便在今日充满不确定因素的金融市场中游刃有余。

现阶段不宜偏重投资股票

在为投资组合进行资产配置时,我们认为投资者应投资于各主要区域市场,以达到分散投资的效益。除了考虑将一些成熟市场的投资转向亚洲(日本除外)市场或新兴市场外,投资者在现阶段无须采取额外行动。虽然我们认为亚洲(日本除外)股市的估值水平更具吸引力,但我们也留意到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因此认为现阶段不宜偏重投资股票。

固定收益类别继续取得良好表现,不过这也意味着各固定收益类别的收益率普遍下跌,令投资者的预期回报被拉低。虽然我们不再倡导“重股票”的看法,但这不表示我们在现阶段更加看好固定收益,这是因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偏低,而且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可能左右市场走势。我们依然偏好短期债券和美国高收益债券等债券类别,尤其是前者,可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性。我们也建议投资者回避存续期较长的主权债券,这是因为其收益率偏低,在今日的投资世界不具吸引力。

如果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可视为一种前兆,那么投资者务必在下半年提高警惕。市场的波动加剧或将涌现投资机会,为未来数月的投资前景增添变数。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