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金价涨势 白银价格升至近两年高位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公投令避险情绪升温之际,除了黄金,白银也成另一新宠。6月以来国际现货白银价格已上扬近30%至每安士20美元以上水平,处在近两年高位。

市场人士都留意到白银最近交投相当热络,瑞信(Credit Suisse)亚太区资深外汇分析师王君豪表示,这主要因为投资者的风险胃口变小,资金寻求避风港,因此流向金市和银市。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透露,公司5月的白银交易环比上扬46%,年比则激增193%。

国际现货白银价格进入6月后一路飚升,7月4月创下21.1377美元,昨天傍晚报20.33美元左右,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46%。

辉立期货策略师林家彦表示,白银和黄金一样,在市场动荡时会成为市场的佼佼者,近来银价开始奋追金价涨势,短期内它可能会在每安士25美元遇到阻力,但长期来看,牛市还可以持续一段时间。

王君豪指出,白银价格近期的升势除了避险因素,美国联邦储备局的“鸽派”论调预示今年内加息可能性不高,也令部分投资者转移阵地。然而,他认为白银的基本面仍然疲弱,工业需求不高,无法吸纳过剩的供应,因此未来三到六个月内白银价格会回跌到每安士17美元。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颜圣充表示,白银目前来看价格是太贵了,不过白银不只是单纯的工业金属或大宗商品,它和黄金一样,除了市场供需之外,也受美元汇率及其他因素影响。

颜圣充说:“如果按照2007/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情况来看,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才能比较厘清眼前的这些不确定因素。到时如果一些风险能解除或减少,白银价格可能会下跌。”他对白银价格今年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预测是每安士18.30美元和18.80美元。

投资白银的门槛总体来说比投资黄金低,而且波动比较大,对风险接受度较高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林家彦表示,以辉立期货来说,投资的最小单位是1000安士,约1056美元的按金即可开始交易。白银没有交割期限,买入和持守所需支付的成本,和白银价格波幅比较起来不算多,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要捉准方向。

王君豪也提到,一些投资者会以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Gold/Silver Ratio)作为投资依据,价比急升时一些投资者会认为是进场吸纳白银的好时机,像是今年4月的价格比超过80的时候。如果按照金价为每安士1350美元,银价每安士20美元计算,价格比则为67.5。然而,王君豪认为价格比只是个数字,与供需基本面无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