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合格证与额外印花税期限影响 发展商或需进一步削价清货

字体大小:

产业发展商公会会长陈佩强在该会举办的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透露,全国目前有17个私宅项目的约1100个至1200个未售出单位,今年底会受QC条例的影响,发展商须支付近1亿3800万元的延长费。

更多发展商今年会受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简称QC)条例和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期限影响,一些新私宅项目已削价5%至25%。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受影响发展商接下来或需要进一步削价清货,以避免支付高昂费用。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昨天在该会举办的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透露,全国目前有17个私宅项目的约1100个至1200个未售出单位,今年底会受QC条例的影响,发展商须支付近1亿3800万元的延长费。

此外,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项目(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有47个项目的5300个未售出单位,将在今年底至2018年受ABSD措施的影响。

在QC条例下,凡拥有外国股东的发展商(包括上市公司),必须在五年内完成项目的发展,并在取得临时入伙证(TOP)后的两年内卖出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未售出单位地皮价的延长费。在ABSD条例下,发展商须在五年内完成私宅项目并把所有单位卖出,否则就得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即地段地皮价的10%至15%。

陈佩强也是本地老牌发展商远东机构的执行董事。据他观察,许多新项目登场后,销售活动会放缓,一些发展商为了把单位销出去,已纷纷削价5%至25%。

譬如,乌节路一带的豪华公寓项目Ardmore Three近期开始提供“ABSD援助配套”,让买家享有15%的折扣。

陈佩强说:“这不是一丁点,而只是开始。许多项目受QC和ABSD影响,面对进一步削价的压力。如果全球经济情况恶化、供大于求问题促使发展商削价,以改善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我不能说房地产市场会软着陆,这就是风险所在。”

他说:“现在是削价5%至25%,若再削个5%至25%,就是50%。这谁都不好说,是一个潜在情况……我认为,楼市出现起色之前,会变得更糟。”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最新预估数据,整体私宅价格自2013年第三季创高峰以来,截至今年第二季已连续11个季度下滑,累计跌幅为9.4%。包括EC在内,全部私宅供应量近7万个单位。

然而,目前的未售出单位约1万5000个,已低于今年第一季的2万2000个。今年的交易量预计介于7500个至8500个单位,也将高于去年和前年平均售出的7400个单位。

与会的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在这种房地产交易量回升和房价跌幅温和的情况下,政府最早只会在2017年“撤辣”,即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

陈佩强则强调,一系列房地产降温措施是在全球经济局势发生巨变以前出台;而英国脱欧所带来的经济放缓涟漪效应,会影响到新加坡。

他说:“楼市受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推动,市场状况发生得更快,楼市周期变得更短,因此我们有必要及时了解市场最新事态和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周期变短,我们有必要迅速解决问题,否则问题会很快恶化,而政府有立场通过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陈佩强指出,在需求疲弱的环境里,零售、商业、工业房地产发展商和业者也都面对租金下滑、空置率上升的压力;整个房地产价值链,如建筑、经纪、设计、工程领域都出现萎缩或裁员;银行整体贷款也连续八个月同比萎缩。

不过,林秀心指出,在英国脱欧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局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已大大缩减,可为市场提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