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过度依赖储蓄和房屋养老 多数国人缺乏退休规划

字体大小:

时下新加坡人比上一代人更早开始为退休储蓄,储蓄时间也多出九年。但多数国人仍过度依赖现金储蓄和房屋做为养老保障,缺乏退休规划。

根据汇丰银行“退休的未来:世代历程”调查报告,为了储备退休后的养老金,仍在工作的新加坡人平均从32岁开始储蓄,持续29年;而已经退休的上一代人平均从39岁才开始储蓄,持续20年。

尽管如此,在处于劳动队伍年龄的本地受访者中,仍有41%认为他们应该更早开始储蓄,也有38%的受访者因各种原因中止储蓄计划。汇丰银行新加坡散户银行与财富管理主管科尔布鲁克(Matthew Colebrook)指出,生活费上涨导致本地人要更早为退休做更长时间的准备。

汇丰银行在全球17个国家面向1万8000名人展开调查,受访者年龄在25岁以上,也包括退休者。其中有1008人来自新加坡。

以全球标准来看,新加坡退休者的储蓄年份低于全球平均(23年),工作人士计划储蓄的时间也比全球平均(30年)少一年。

调查也显示,新加坡人主要依靠现金存款、日常薪水和“大屋换小屋”来筹集退休资金。60%的劳动年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动用现金存款养老,其中40%表示将在到达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另有12%表示他们主要依赖政府公积金计划养老。

此外,21%的本地受访者计划通过“大屋换小屋”或脱售房产的方式累积养老金,远高于全球平均(6%)。科尔布鲁克说:“这份调查报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新加坡人的短视,即只将现金储蓄与房产做为主要投资选择。”他进一步说明,眼下本地房市走弱和低存款利率的大环境,充分说明多元化储蓄计划的重要性。

在还未退休的本地受访者中,26%表示从未接受过有关退休规划的建议或信息。23%还未开始储蓄,其中有10%已经年满60岁。汇丰银行建议人们及早展开退休规划。

另一方面,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Legg Mason)昨天公布的2016年全球投资调查也显示,大部分亚洲千禧世代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规划,更加注重享受当下生活。

在受访的亚洲千禧世代投资者中,74%认为投资的首要目标是“享受舒适生活”,只有29%是出于“为退休做好准备”。在新加坡,61%受访者将享受舒适生活视为首要投资目的,46%则是为退休做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