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前天股市交易中断事故 新交所下周说明导因

字体大小:

新交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在昨早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上,对这起事故作出解释并表达歉意。他也表示昨晚闭市后会召开检讨会,下周会进一步提供包括事发导因在内的细节。经历将近五个半小时的“罢市”之后,新加坡股市昨早恢复交易。

前天发生的股市交易中断事故,是因硬件事故导致交易信息系统发给会员的交易确认信息出现重复或缺失的状况,新加坡交易所于是决定暂停交易以进行调整。新加坡交易所会在下周给予进一步交代和说明导因。

新加坡交易所(SGX)首席执行官罗文才在昨早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上,对这起事故作出解释并表达歉意。他也表示昨晚闭市后会召开检讨会,下周会进一步提供包括事发导因在内的细节。经历将近五个半小时的“罢市”之后,新加坡股市昨早恢复交易。

新交所表示,前天10时半左右交易确认程序开始出现问题,新交所于是从第一系统切换到后备的第二系统,交易确认程序也重新启动。然而,接着新交所发现交易确认讯息出现重复或缺失,于是决定暂停交易以进行调整。

整个调整的过程比预期来得长,因此新交所前天两度发出文告表示在下午2时和4时可恢复交易,都成为“假预警”。经过连夜努力核对所有重复和缺失的交易确认讯息,股市昨早终于可顺利开市。罗文才也一再强调,新交所作出任何决定,都是以维持公平、有序和透明的市场为首要考量。

2014年股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因断电事故中断超过四小时,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博长博可(Magnus Bocker)并没有现身,而且是由新交所总裁拉玛斯瓦米(Muthukrishnan Ramaswami)出面解释。刚走马上任一周年的罗文才,昨天选择以电话记者会方式出来说话。

罗文才说:“对市场造成的干扰,我们深感抱歉。还原的时间应该捉得更紧,我们应该减少市场参与者‘停工’的时间,我们接下来会做得更好。”

关于这次事故对市场人士造成的损失,罗文才则说:“买空卖空者的数量不大,我们会豁免他们的罚款,股市开盘后他们可继续交易填仓。”

香港三星资产运作(Samsung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理查森(Alan Richardson)认为,这对一个首席执行官来说不是一个好的开始。这类问题不应该频密地发生在一个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交易所。

许多人还在善后

KGI Fraser证券的交易策略师张元福说:“许多人还在‘消化’前天的整个过程,很多后端人员都通宵工作,我相信新交所也是。”

新加坡海峡指数昨天上涨0.63%或18.43点至2925.35点。全天交易量相当高,超过24亿股,交易额超过14亿元。

昨天交易最活跃的是来宝集团(Noble Group)的附加股,它因为股市中断而得以延长一天交易日,昨天起0.8分或 16.3%至5.7分。

新交所则跌5分或0.6%,收报7.7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