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淡马锡欲购SMRT 出价须比公允价高三成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研究行的股票分析师沈利勤预计,淡马锡开出的收购价会比SMRT的公允价高出25%至30%,收购价可高达每股1.66元。

消息传出淡马锡控股(Temasek)即将全面收购SMRT企业后,分析师预测收购价位得比SMRT的公允价高出三成,才有可能达成收购目标。

星展集团研究行的股票分析师沈利勤预计,淡马锡开出的收购价会比SMRT的公允价高出25%至30%,收购价可高达每股1.66元。

淡马锡是SMRT的大股东,目前持有54%的股权。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网站上的资料,SMRT发行的普通股共计15亿2424万股。按照上述收购价计算,淡马锡预计得为剩余46%的股权支付约11亿元。

SMRT周一发布文告说,股票延续上周五的暂停交易,有待某项宣布,以致市场揣测这与全面收购有关。不过截至昨日,淡马锡和SMRT仍无任何举动。

SMRT上周五上午11时59分暂停交易,股价最后报1.545元。

若淡马锡如市场所料收购SMRT,这意味着SMRT在挂牌16年后,最终“物归原主”。这家交通公司原本就属淡马锡所有,后来于2000年7月上市,当时发售价为0.61元。目前,SMRT市值为24亿元。

华侨银行股票分析师蔡曙任说:“在这个时刻,SMRT仍在暂停交易,没有进一步作出宣布,确认消息,我们维持‘持有’评级。”

根据市场之前的统计,收购献议的要价通常得比最近交易价高出三成或以上,才有望收购市面上剩余的股票。

沈利勤是根据公允价(fair value),而不是最近交易价来估计收购价,因为公允价可反映SMRT脱售资产与采纳新融资框架的影响,而最近交易价是宣布发生前的价格,未反映最新进展。

星展集团研究行的SMRT公允价为1.28元,在分析师当中偏低。根据七家研究行的估计,SMRT目前的公允价介于1.17元至1.45元。

以不久前的几项全面收购献议作为参考,收购方的提出的收购价大多数比最近交易价高出三成或以上。

例如,新加坡航空公司(SIA)收购虎航(Tiger)时,收购价比三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价高42%;傲胜国际(Osim)总裁沈财福收购傲胜时,收购价高出33.5%;达飞轮船(CMA CGM)收购海皇轮船(NOL)时,收购价则高出32.9%。

淡马锡若要完成SMRT的全面收购,就必须说服4万9000多名股东接受献议,当中多数是散户。

政府上周五宣布以10亿元购买SMRT的地铁资产,SMRT则改以支付执照费给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形式经营地铁服务,而且必须与陆交局分享盈利。

紧随这项宣布,周一市场传言淡马锡可能全面收购SMRT,并有意把它除牌,引起地铁服务是否要国有化的谈论。虽然淡马锡是一家投资公司,以商业形式运作,但它仍归政府所有,财政部是淡马锡唯一的股东。

地铁融资新框架出炉后,分析师一般都认为盈利共享这项安排对SMRT没有什么好处,盈利前景黯淡,股价预料会下滑。按照新融资框架,SMRT的息税前盈利率(EBIT margin)预计维持在5%,远不及公司过去五个财年介于9%至24%的盈利率。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除牌反而可消除公司每季度须为业绩向股东交代的负担,让公司更好地规划长远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