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科技在环境变迁中求存

蔡其生:耗费劳力的工作须想办法转换成新工作方式。
蔡其生:耗费劳力的工作须想办法转换成新工作方式。

字体大小:

老板生意经

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人力资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人口老化,出生率低,新增劳动力数量逐年下降,行业转型造成一些员工的技能跟不上需求,引进外来人员也受到限制,甚至开始出现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

政府正努力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员工也在积极参加培训,提升技能,但看起来收效还不明显。另外,许多企业界的朋友常向我感慨请不到人,说明了人力资源配置已经无法有效对接。

我想,有些事实必须要认清。对员工来说,时代在改变,无论过去学过什么,精通什么,环境变了,个人的技能就要跟着提升。

认清人口老化大趋势

新科技的普及让曾经热门的职业变得冷落甚至消失,企业招聘的岗位也分得更细,更专业。所以,我建议职场人士充分了解社会分工的变化,了解各行各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根据个人的兴趣、特长早做准备,调整职业方向,防患于未然,避免落入无用武之地的困境。

对于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必须认清人口老化是大趋势,政府的外劳政策短时间内也不会U转。

不过,市场变化、人力资源短缺往往就是企业转型的最大动力,一些耗费劳力的工作一定要想办法转换成新的工作方式,在政府组屋安装气动垃圾收集系统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去年6月,裕廊东的部分组屋启用先进高效的气动垃圾收集系统,用吸尘机原理 把每座组屋各家各户的垃圾吸到地下输送管道,集中送往中央垃圾处理中心,清洁工作的人力需求减少了70%,这大大缓解了环保行业的人力资源困境。这个例子说明,经商环境在变,但是人的基本需求仍然还在,只不过要用创新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

对于政府来说,在制定人力资源政策的时候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为高增值行业培养人力资源,为现有劳动队伍培训未来技能;另一方面也要重视传统行业,协助他们适应新的经济环境。传统行业的价值不能只看经济效益,也要看社会功能。政府已经推出一系列的未来技能培训措施,相关的财政支出也将达到每年10亿元,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让这些投入尽快看到实效。今年初,政府宣布成立两个新的法定机构“新加坡未来技能局”和“新加坡劳动力局”,以便更有效地推动全民提升未来技能,确保国人能长期维持竞争力。希望有了专门的机构统筹职业教育和延续教育,能够缩小企业人力需求和人才供应之间的缺口。

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劳资政三方的密切合作是坚实、稳定的基础。面对人口萎缩和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劳资政三方同样要共同努力。各行各业要及时检讨经营模式,员工们积极主动地提升个人技能,政府在政策和资源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有了共同的目标,一致的行动,才能继续确保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是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