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扣押涉一马案2.4亿资产

字体大小:

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的调查有新进展,我国已经扣押总值达2亿4000万元的银行账户和资产,并发现更多银行在反洗黑钱工作方面有疏漏,包括本地最大规模的星展银行。

总检察署(AGC)、商业事务局(CAD)、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我国从去年3月开始调查和一马相关、流经新加坡的资金,是否有洗黑钱和欺诈等行为,已扣押查封的银行账户和资产总值达2亿4000万元,其中约1亿2000万元属于刘特佐(Low Taek Jho或Jho Low)和他的直系家庭所有。刘特佐是马国槟城人,父亲刘福平是商界知名人士,家族从事多元化跨国业务。

同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调查揭露了一马相关资金流动,“涉及在多个司法管辖领域运作的实体和个人的交易,是一个复杂的国际网络”,而本地一些金融机构成了这些交易的管道。本地有多家银行被发现在反洗黑钱方面有疏漏,金管局将对这些金融机构采取行动。

金管局的初步调查显示,星展银行、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以及瑞士银行新加坡分行,出现监控不到位的情况,包括在接受客户和监督交易的过程出现疏漏,而且没有及时察觉可疑交易并作出报告。

这些疏漏出现在某些环节,并涉及个别银行员工,“这些疏漏本质严重,(金管局)将对银行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

不过,金管局的调查并没有发现这些银行在监控方面出现普遍问题,或员工渎职,情况跟今年5月被撤销执照的瑞意银行(BSI)不同。金管局正在对这三家银行进行总结评估。

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新加坡分行则被发现严重违反反洗黑钱条规,包括没有对客户账户的不寻常活动做出足够评估并报告,该局对该银行的调查仍在进行中。钱币兑换和汇款公司Raffles Money Change则被发现管理欠佳,风险管理和内部监控不足,金管局正在敲定对这家公司采取哪些监管动作。

金管局表示,仍在调查一些其他金融机构,届时将提供更多信息。

被调查金融机构可能有20多家

据一名银行财富管理高管透露,有20多家金融机构遭金管局调查。日前路透社的报道也提及了顾资国际(Coutts International)。

我国有关当局从去年3月开始调查一马事件,并已经向一些国家要求获得信息协助调查,一些国家也要求新加坡就可疑的资金流动提供协助,我国已答应了这些请求。

金管局通过现场检查、以及分析来自国外监管机构的信息进行监管,发现有些活动和资金流动被层层包装,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不同司法管辖领域的空壳或未经授权的公司来掩盖资金真正的受益人。

今年5月,涉及一马公司事件的瑞意银行在新加坡的业务遭金管局勒令关闭,并撤销执照。金管局也把该行的六名高管以及员工的名字交给总检察署,调查他们是否有犯罪行为。

新加坡瑞意银行前职员杨家伟和另一涉及一马丑闻者洪伟庆已被提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