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楼和零售空间 价格租金跌势次季加速

字体大小:

由于经济情况变得更艰难,本地办公楼和零售空间的价格和租金跌势,均在今年第二季加速。其中,零售空间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全国零售空间的空置率,在第二季攀升0.5个百分点至7.8%。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第二季房地产数据,办公楼价格在第二季环比下滑1.5%,跌幅超过第一季的0.3%。相对去年第二季,办公楼价格同比下滑2.1%。

办公楼租金则在第二季环比下滑3.5%,也比第一季的2.1%跌幅大。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指出,这是办公楼租金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也是2009年第三季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显示办公楼租金跌势也在加速。

相对去年第二季,办公楼租金已同比下滑9.9%。而自2015年第一季办公楼租金达到高峰以来,办公楼租金已累计下滑12.1%。

麦俊荣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公司继续展开精简活动,金融和商业服务企业对办公楼的需求继续减少。此外,非主流的办公空间或上升,对办公楼业者施加更多压力,为租户提供有吸引力的租金。”

不过,办公楼空置率已从去年第一季的10.2%,缩小至今年第二季的9.1%;麦俊荣表示,空置率下降不是因为办公楼需求增加了,而是办公楼供应减少了。

另一方面,零售空间租金跌幅在第二季加快,从第一季的1.9%扩大至3.9%。零售空间价格跌幅则从第一季的1.9%扩大至3.1%,显示零售领域的表现持续疲弱。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零售空间租金在过去六个季度连续下滑,而今年第二季的跌幅是2011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大跌幅。高纬环球研究主管李敏雯说:“由于网购崛起、租用和劳动成本上升,相对时尚和服饰店,更多零售空间业者已把更多空间分配给餐馆和饮食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