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将加强反洗黑钱监管措施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认为,在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方面,公开点名和批评涉及的金融机构,会比罚款更具威力和效果。(海峡时报)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认为,在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方面,公开点名和批评涉及的金融机构,会比罚款更具威力和效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说,多家银行被揭发涉及一马公司相关资金流动交易,这毫无疑问地已经损坏新加坡作为一个清廉和可靠金融中心的声誉。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加强反洗黑钱相关的监管措施,并采取更严厉以及与以往不同的惩罚方式,如公开点名和批评有疏失的金融机构,以维护我国金融中心信誉。

多家银行被揭发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简称一马公司)相关资金流动交易,在反洗黑钱工作方面有疏漏。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说,这毫无疑问地已经损坏新加坡作为一个清廉和可靠金融中心的声誉。当局对此感到失望,但强调我国并未出现系统性的监管问题。

孟文能昨天在金管局常年年报记者会上说:“所发生的事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我们或许不比其他的地区差劲,但这绝不会带来一丝安慰,因为我们没有达到自己所设的高标准。”

上周四,金管局罕见披露本地规模最大银行星展集团(DBS)、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瑞士银行(UBS)的新加坡分行,出现与一马公司相关的反洗黑钱疏漏。当局指出,这些银行在接受客户和监督交易方面有疏失,也没及时察觉和汇报可疑交易。

同日,金管局连同总检察署和商业事务局宣布,自去年3月开始调查流经新加坡的一马相关资金以来,当局已扣押查封总值达2亿4000万元的银行账户和资产总值。

问及有关当局为何在可疑交易发生数年后才展开调查,孟文能解释,这些交易难以检测,需要一定时间,但最终还是被拼凑起来和揭发。

孟文能指出,发布上述宣布的做法在本地是首例,因为相对以往,当局这次选择在完成调查前公开更多信息。金管局监管金融机构的标准方式,一向是保密和不外传,以确保金融机构面对当局会坦白和透明。

孟文能说:“但在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方面,金管局正开始采取不同的策略,因为我认为公开点名和批评,有时会比罚款,更具威力和效果。”

他强调,当局采取这个策略时会谨慎平衡,不打算公布整份调查报告,但会公开报告的要点。

目前,金管局对违例金融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谴责、罚款、设定更高的资产要求、实行业务限制、以及终极的撤销执照等。

孟文能说,接下来金管局将加强这些措施和提高罚款额。过去三年,当局共对27家抵触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条规的金融机构,实施罚款惩罚,也要求一部分机构撤换监管不当的高管。过去六年,当局也吊销15家严重违反相关规定的货币兑换与汇款商执照。

检查金融机构频密度翻数倍

近年来,金管局检查金融机构的频密度也连翻数倍,现场检查从2010年第二季至2013年第一季的108次,增至2013年至2016年的608次。

孟文能说:“我们需要从所观察到的金融机构失败例子中汲取教训,看能如何进一步加强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制度。我们将与业界一起努力,确保新加坡不会为来自任何地方的黑钱,提供避风港或安全通道。”

吉布森律师事务所(Gibson,Dunn & Crutcher)合伙人李德龙昨天受访时说,他认为金管局在完成调查报告后,应该清楚地说明相关银行如何涉及违例行为。“作为市场监管机构,金管局必须在此事上很明确,因为银行毕竟是公共机构。”

抵触反洗黑钱和反恐融资条规

过去三年

27家

金融机构

受处罚

过去六年

15家

货币兑换与

汇款商吊销执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