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文能: 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为时还早

字体大小:

金管局在5月放宽车贷限制后,近期不会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孟文能说:“在一个利息持低和国际投资者继续寻找收益率的环境中,房价再度飙升的风险不小。”

他指出,自车贷限制2013年出台后,私人陆路交通费(不包括汽油费)对整体通胀的贡献,从2011年至2012年的1.3%,下降至今年第一季的负0.5%,已达成当初抑制通胀压力的目的,因此当局才会放宽车贷限制。

政府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的目的,除了是抑制通胀压力、鼓励人们谨慎理财,也是要确保楼市稳定和可持续。孟文能指出,家庭负债增长已从过去五年的约8%,下滑至今年第一季的1.7%,但要继续改善家庭负债情况,确保人们能应对利率和收入的波动,还需一段时间。

孟文能指出,2009年至2013年,国人的名义收入上升30%,而房价同期则上升60%。2013年第三季以来,房价累计下滑9.4%。他说:“要巩固稳定楼市的成果,以及恢复家庭债务的可持续性,前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