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ber突清盘 新交所将彻查

(图:路透社)
(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油气服务公司Swiber控股昨天突然宣布申请清盘,成为国际油价暴跌两年以来首家面临清盘的本地上市油气公司,新加坡交易所表示将对该公司进行“详尽调查”,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将采取行动。

Swiber控股昨天凌晨宣布已经向法庭申请清盘,新加坡高庭已为该公司委任了两名临时清盘人处理公司的清盘事宜,清盘听证会将在8月19日举行。

集团同时也宣布,包括集团副主席黄进声在内的三名执行董事已经辞职。随后,它要求让股票停牌。

本月27日中午,Swiber控股便暂停了股票交易,最后交易价是10.9分。28日凌晨,它发出文告表示收到了2590万元的索偿信(letter of demand),接着便是一连串与清盘相关的通告。

一连串的消息在大清早就让股东和投资者应接不暇,市场人士也纷纷表示意外。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入研究主管托德舒伯特(Todd Schubert)说:“Swiber刚在6月赎回1亿3000万新元的5.125%债券,7月又赎回7500万新元的7%债券,这么快便宣布清盘很不寻常。”

虽然Swiber清盘的消息来得突然,但并不是没有蛛丝马迹可循——集团在本月11日宣布发行的优先股受到延误,因为认购方AMTC有限公司没有在规定的日期付款。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Swiber控股手上还有四个总值4亿6000万元的新元债券等待偿还。

分析师一般认为,本地油气服务公司受油价疲弱打击已久,在债务高筑的情况下若无法筹资应对,便只好走上清盘之路。

KGI Fraser证劵分析师黄感恩说:“如果高负债的岸外与海事公司无法通过股市筹集资本,那么这些公司除了申请清盘和接受司法管理之外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了。”

新交所:关键宣布须及时

新交所在Swiber控股宣布清盘后,发出文告表示会对Swiber控股进行“详尽调查”,看是否违反上市公司条列。

新交所首席监管长陈文仁说:“上市公司必须及时公布重要信息,不过Swiber控股的关键宣布,包括在7月8日的第一轮宣布都是在新交所发出询问后才作出的。”

陈文仁强调,将会密切监督Swiber控股的停牌和清盘等事件发展,并会仔细调查,若发现该公司有违反上市公司法令的行为,新交所将会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