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利率下跌贷款增长放缓 华侨大华次季净利息收入减少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因为非利息收入取得增长,净利因此上扬5.1%至8亿元,华侨银行则因为投资收入减少,保险投资组合按市价调整出现亏损,净利下跌15%至8亿8500万元。 

本地新元利率下跌,加上贷款增长放缓,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第二季的净利息收入都减少。

不过大华银行因为非利息收入取得增长,净利因此上扬5.1%至8亿元,华侨银行则因为投资收入减少,保险投资组合按市价调整出现亏损,净利下跌15%至8亿8500万元。

大华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跌0.2%至12亿1100万元,非利息收入上扬14%至8亿1300万元,主要是因为净交易收入增长;此外财富管理和信用卡收费收入有所增长。大华银行建议派发每股35分中期股息。

华侨银行净利息收入下跌2%至12亿6000万元,非利息收入下滑16%至7亿8800万元,后者下滑是因为去年集团子公司大东方控股脱售资产获得一次过收益。华侨银行建议派发每股18分中期股息;以股代息(scrip dividend)计划不适用于中期股息。

在两家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NIM)下滑和资产质量是关注的焦点。

大华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比第一季下滑10个基点至1.68%,华侨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则下跌7个基点至1.68%。

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解释说,净利息收益率下跌主要是因为短期新元利率下滑,另外银行追求贷款质量,导致贷款利率的竞争更剧烈。他预计,下半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会维持在第二季的水平。

他说:“为期已久的低利率会继续下去,这意味着(银行的)利润更低,加上资金需求规定的收紧,商业银行须要寻求新的增长途径。”

两家银行都预计

接下来贷款增长会放慢

华侨银行总裁钱乃骥表示,由于银行为英国脱欧公投做准备而增加了流动资金,加上基准利率下滑,导致净利息收益率走低。他预计,今年的净利息收益率会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另一方面,两家银行都预计接下来的贷款增长会放慢。钱乃骥预计全年贷款的增速是“低个位数”,黄一宗预计全年贷款增长约5%。

不包括外汇影响,第二季大华银行贷款增长6.2%,华侨银行贷款下跌1%。

资产质量方面,大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第一季持平,为1.4%;华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攀升0.1个百分点至1.1%。石油与天然气仍然是资产质量压力的来源。

大华银行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曝险占总贷款的4%。黄一宗指出,未来一到两年,银行最主要的担忧包括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和其支持行业、一些高负债的中小企业。不过他认为,信贷成本预计会保持在32个基点的水平。

他说:“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良好,能协助银行应对市场波动。”

钱乃骥说,石油与天然气业继续受压,“情况加深了,但没有扩大”。华侨银行在该领域的曝险占总贷款的6%,该领域的不良贷款占银行贷款总额的0.45%。钱乃骥也注意到,其他领域出现一些疲软迹象,但并不显著。

联昌国际分析师陈园燕受询时指出,两家银行的业绩表现基本和预期一致。她给予整个银行业“中性”的评级,在之前的报告指出,银行接下来增长的空间有限。

大华银行股价昨天跌0.24元或1.3%至18.70元,华侨银行跌0.05元或0.6%至8.80元。星展集团将于8月8日公布业绩,昨天跌0.38元或2.3%至15.8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