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Swiber清盘油气股遭抛售 油气服务业成惊弓之鸟

字体大小:

兴业证券(RHB)新加坡高级副总裁颜子玮受访时形容,目前投资者和这些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业者就像是惊弓之鸟,因为担心接下来还会有公司走上清盘之路。

本地上市的石油服务公司Swiber控股周四宣布申请清盘后,油气股惊慌效应继续发酵,投资者昨天继续抛售油气股,分析师认为,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相关公司步入清盘的局面,让投资者和油气服务公司都成了惊弓之鸟。

兴业证券(RHB)新加坡高级副总裁颜子玮受访时形容,目前投资者和这些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业者就像是惊弓之鸟,因为担心接下来还会有公司走上清盘之路。

颜子玮说:“一来没有生意,二来欠债累累,因此若再有公司倒闭也不出奇。”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则说:“油价暴跌已有两年了,长期油价低迷拖累油气公司的业务,所以Swiber申请清盘的消息虽然带来惊吓,但也不是意外之事,之前已有特艺石油能源(Technics Oil & Gas)和Linc能源宣布进入司法管理程序。”

多家油气服务公司

站出来证明“清白”

在人人自危的处境下,近日有多家油气服务公司站出来证明“清白”,继毅之安澄清Swiber申请清盘的消息不会影响该公司业绩后,昨天早上有两家公司宣布获得新合同,表明公司仍有业务在进行。

Vard控股宣布获得7000万美元(约9467万新元)的新合同,负责设计与建造三艘船只。

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则宣布其联营公司亚洲岸外钻油公司(Asia Offshore Drilling),向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提供的两艘钻油台AOD1和AOD2,获得三年的续约合同,为有关合同添加2亿2500万美元的价值。

Vallianz继Swiber以外的另一个大股东Rawabi公司,也在昨晚出来表达立场,指Vallianz持续在中东市场获得长期合同,该公司对于Vallianz的发展前景有信心。Rawabi持有Vallianz18.7%股权。

颜子玮认为,这些公司的宣布一来是为了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但其实更担心的是银行债主、供应商和客户对公司失去信心。在目前的环境下,现金流动对油气服务公司是最重要的事。

在投资者继续抛售的情况下,大部分油气股在昨天仍延续星期四的跌势,冯施钧形容昨天市场情绪十分低迷,投资者尤其对油气股保持谨慎。

他说:“市场的情绪很低落,截至下午4时20分,有257只股下跌,只有97只股上升。”

整体而言,油气股昨天的跌势已不如前天激烈,但仍有好几只股票遭到抛售。以斯拉(Ezra)成了全场交易量最高的股票,有9600万股被转手,继周四下跌7%后,昨日再跌3.8%至5分。

毅之安(Ezion)同样登上活跃榜,交易量近3000万股,跌幅从前天的8.7%收窄至4.8%,昨日收报30分。

至于股价在前天崩盘的Swiber子公司Vallianz控股则成功止跌回升,其股价昨天早盘一度回弹19%,全日共涨4.8%至2.2分。

分析师一般都认为,市场对于油气股的负面情绪接下来仍会继续。颜子玮表示除非油价回升,否则投资者的情绪仍会很低落。

部分债券人呼吁

Swiber不必申请清盘

另一方面,部分Swiber债券人呼吁该公司不必申请清盘,让公司继续营运,并通过司法管理程序进行重组还债。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银行如此建议以索回更多债务。

尽管暂时还不知道有关建议会否让Swiber的清盘发展出现转折,但冯施钧认为此消息将有助改善市场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