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 6月银行贷款额同比跌2.7%

字体大小:

受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本地银行贷款连续九个月同比萎缩。6月份贷款额比去年同期下跌2.7%,较5月份减少0.4%。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6月份的国内银行单位(DBU)银行放贷和预支额为5905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068亿元。这也是金管局自1992年发布银行贷款数据以来,为期最长的萎缩;6月贷款额同比跌幅也是1999年12月以来最大。

经济师认为,银行贷款长期萎缩,反映我国当下商业环境极度疲弱,也预示下半年的经济展望不乐观。

6月商业贷款为3451亿元,不仅连续10个月同比萎缩,同比跌幅也扩大至6.2%,较5月的3.1%跌幅翻了一倍。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这也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她说:“第二季银行贷款同比下滑1.4%,比我们预测的1.1%跌幅还糟糕。我们此前预测全年银行贷款下滑0.2%,这个预测如今也面对下行压力。”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银行贷款持续萎缩为第二季的金融服务业敲响警钟。“金融服务业占我国经济12.6%,这个行业表现欠佳,一定会影响第二季的整体经济增长。”

商业贷款中,一般贸易贷款同比大跌24.7%。林秀心认为这反映区域贸易活动疲弱,而跌势可能还将持续。但她同时指出,一般贸易贷款在环比连跌八个月后,已经连续两个月止跌回升,6月环比增幅为0.9%,高于5月的0.5%。

建筑业贷款在连续25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后,6月同比增幅放缓至3.7%,说明建筑活动也受市场情绪不振拖累。制造业贷款同比连续19个月下跌,显示该领域表现持续走弱。

谢光威指出,商业环境充满挑战,企业盈利微薄,以及经济展望不佳,都让业者在贷款时更加谨慎。“事实上,银行可能也正在设法缩减贷款,以避免不良贷款增加。”

6月个人贷款同比增2.8%

与表现欠佳的商业贷款相比,6月个人贷款则同比增长2.8%至2453亿元,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其中房贷取得3.8%的同比增长,车贷虽同比下跌3.7%,但却出现2月以来首次环比增长,较5月微增0.08%。林秀心指出,这可能是受政府近期放宽车贷措施推动。

谢光威认为,眼下最令人担心的,是消费者的自满心态。“企业已经察觉到未来的风险,消费者却还在提高贷款……本地居民失业率正在攀升,全年冗员人数可能超过去年的1万5600人。随着家庭资产负债表情况恶化,消费者也必须接受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