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前景不明朗 资金投向亚洲美国

由于亚洲区内基本因素良好、盈利动力稳健和估值具吸引力等因素,展望2016年下半年,亚洲股市预料在年底前仍有上升空间。(法新社)
由于亚洲区内基本因素良好、盈利动力稳健和估值具吸引力等因素,展望2016年下半年,亚洲股市预料在年底前仍有上升空间。(法新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笔者最看好新加坡,因盈利抗跌力较强,而且股息率是亚洲区内之冠,在东南亚股市中估值较其他市场有吸引力。不过,投资者应注意新兴市场的投资表现可能较有波动,并且可能因美元转强和避险情绪上升而导致价格波动。

在英国脱欧公投震惊世界一个月后,MSCI世界指数已迅速回升至公投前水平,若单看环球基准指数仅上升1.2%的表现,可能会忽略股票回报存在重大的区域差异,反映英国脱欧对不同地区和行业板块产生的不同影响。

亚洲和美国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表现一直领先环球股市,自6月23日起计,MSCI亚洲(除日本以外)指数急涨4.5%,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升2.9%,大幅跑赢欧元区蓝筹50指数(-2.2%)和德国DAX指数(-1.1%)。

笔者预期亚洲和美国因经济增长前景稳健,对欧元区的贸易倚赖程度较低,直接承受英国脱欧风险蔓延的影响有限,可望在未来六个月继续跑赢环球指数,笔者建议投资者在股票投资组合中增持亚洲和美国股票。

英国脱欧对不同地区造成的政经影响存在根本性差异,导致环球资金流向出现明显转变。在过去一个月,资金从欧洲流出,转投美国、亚洲及新兴市场。在过去连续两周,美国交易所挂牌股票基金共吸纳了184亿美元资金流入,对比欧洲的股票基金两周内共录得120亿美元资金流出。

踏进7月以来,外资对亚洲和环球新兴市场股票的投资兴趣明显增加,在截至7月15日的一周内,亚洲市场的外资净买盘总额达51亿美元,创了自2014年4月以来每周外资净流入亚洲股市金额的新高,相对今年上半年外资净流入亚洲股市的220亿美元总额,外资流入速度大幅提升。

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抑制欧洲股市表现 

虽然英国政府迅速完成改组,由前内政部长特雷莎·梅(Theresa May)继任首相领军成功组成新内阁,支持欧洲股市回升,但反弹很可能只属短暂,因为英国和欧盟的脱欧条款谈判将会非常艰巨,加上未来一年欧元区地缘政治事件频繁,对欧洲股市构成重大不明朗元素。

有鉴于欧元区在英国公投后的政治风险上升,加上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笔者不建议在现水平吸纳欧洲股票,特别是区内地缘政治风险将在10月前大升,因10月奥地利将重选总统,同月匈牙利将就欧盟实施移民配额进行公投,此外意大利的宪制改革公投也在10月举行。

目前意大利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和反对宪制改革的比率极为接近,如公投结果反对宪制改革,意大利总理伦齐已表明会辞职,然后进行大选,正当市场忧虑意大利银行危机可能蔓延之际,意大利政局因10月公投而不稳,无疑令欧洲股市雪上加霜。

联储局料年内不加息

有利亚洲美国市场

考虑到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政经不明朗因素,美国联邦储备局很可能对利率政策抱持更审慎态度,我们预期联储局今年不会加息,明年也只会加息一次。

我们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明年中降至1.4%,意味着环球主要政府债券收益率将在更长时间处于低位,美国延迟加息对亚洲和美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均利好。在超低息环境持续下,笔者相信高收益资产将提供理想回报,特别看好新兴市场美元债券、亚洲投资级别企业债券、美国高息债券和高股息股票。

展望2016年下半年,笔者预期亚洲股市在年底前仍有上升空间,因为亚洲区内的基本因素良好、盈利动力稳健和估值具吸引力,央行宽松政策持续,加上结构性改革的催化剂和环球资金回流高增长的亚洲国家,均有利亚洲区股市表现。

看好印度印尼菲律宾

增长前景强劲

在亚洲股票的投资组合中,我们对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这三个内需带动的国家持偏高比重,因为这三个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强劲,盈利由内需带动,抗跌力较强,并受惠于结构性改革的正面进展和基础建设投资的快速增长。

笔者最看好新加坡,因盈利抗跌力较强,而且股息率是亚洲区内之冠,在东南亚股市中估值较其他市场有吸引力。不过,投资者应注意新兴市场的投资表现可能较有波动,并且可能因美元转强和避险情绪上升而导致价格波动。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