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颠簸不平 康福德高丰厚股息能否持续?

字体大小:

企业透视

联昌国际的分析师陈城志指出,地铁融资新框架的5%综合地铁营业利润率上限,“促使我们检讨康福德高的地铁利润率假设”。他已把康福德高2016至2018财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4%至10%,以反映这点以及英镑汇率贬值的影响。

一个月多前的英国脱离欧盟公投和最近SMRT企业脱售资产及私有化的消息,让本地另一家主要交通业者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股价犹如驶过颠簸不平的道路。

这两大事件是否会显著影响康福德高未来的表现?康福德高这只股息收益型股票,是否能继续派发丰厚的股息?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得先了解康福德高的业务结构。

提起康福德高,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德士,集团的业务还包括巴士、地铁、租车、工程服务、检查和测试服务、驾驶中心、保险经纪服务和户外广告。

康福德高是两家本地挂牌公司的大股东,即巴士和地铁营运商新捷运(SBS Transit)和车辆检验中心业者维康(Vicom)。

此外,康福德高的地域市场也相当广,包括新加坡、英国和澳大利亚。截至去年底,来自英国的营收和营运利润分别占集团的24.9%和20.5%,英国是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集团在英国经营巴士和德士业务。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外结果出炉后,康福德高的股价跌2.56%,至2.67元。

对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分析师认为,主要的冲击会来自于盈利从英镑转换为新元的外汇损失,以及英国经济的放缓。

7月15日,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企业宣布地铁融资新框架,康福德高当天攀升2%至3.01元。但随着SMRT企业将私有化的消息传出和正式出炉,康福德高的股价开始走下坡路,上周五收报2.82元,今年来共下滑7.5%。

一方面,市场看好陆交局未来购买康福德高旗下的巴士资产,让康福德高也以轻资产的模式经营。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指出,这能帮助康福德高改善现金流。

另一方面,地铁融资新框架的细节让投资者失望,根据新框架,业者的税前盈利率(EBIT margin)预计维持在5%。康福德高旗下的东北线预计会于明年中转移到新框架,这意味着来自地铁的盈利率将更低。

联昌国际(CIMB)的分析师陈城志指出,地铁融资新框架的5%综合地铁营业利润率上限,“促使我们检讨康福德高的地铁利润率假设”。他已把康福德高2016至2018财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4%至10%,以反映这点以及英镑汇率贬值的影响。

另外,SMRT企业私有化的消息又让人担心,这可能会给康福德高带来更多的竞争。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分析师王致浩指出:“私有化的SMRT企业在投资时可能会着眼于更长期的发展。这意味着它可能会牺牲短期的盈利,来增强自身的能力。因此,康福德高如果要有效地竞争,就得拨入更多投资来增强能力和员工队伍。这可能会导致营运开支上升,影响短期盈利。”

康福德高是否也私有化?

与SMRT企业不同的是,康福德高并没有单一的大股东可以把它私有化。集团的最大股东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只持有6%的股权,而且贝莱德没有理由要将它私有化。

康福德高管理层也已表明,目前没有计划把子公司新捷运私有化。至于淡马锡控股是否会收购康福德高持有的75%新捷运股权,分析师认为这纯属“投机的想法”。

除了这两项最新进展,私人召车服务业者如优步(Uber)和Grab正开拓本地市场,这会否冲击集团在德士领域的盈利?

根据集团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整体德士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3.7%至3亿3370万元,不过这当中包括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德士业务。

王致浩对德士业务的中期展望保持谨慎,他指出,去年康福德高的德士预订数量六年里第一次下滑,德士司机每天接送乘客的次数呈下滑趋势。

回顾过去五年,康福德高的营收和每股盈利持续取得增长,派发的股息也年年增加。集团今年第一季净利增长8.6%至7340万元,接下来是否能继续良好的势头,投资者预计能从即将发布的半年业绩中了解一二。

目前,分析师仍然看好这只股,7月份发布最新报告的七名分析师,六人给予买入或超出大市的评级,一人给予持有评级,目标价介于2.91元至3.5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