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ber被追账款增至1.33亿元

字体大小:

石油天然气服务公司Swiber控股的欠债额节节高升,公司被追账款已增加至9900万美元(约1亿3339万新元)。分析师预料Swiber控股事件将继续发酵,并预测本地油气股的下行压力在未来半年都无法消除。

Swiber控股在7月28日宣布申请清盘,两天后又撤销清盘改为申请司法管理,市场对者家公司实际欠下多少债务一直议论纷纷。该公司在国庆日前夕发文告指出,截至上8月4日,被追讨的账款数额已增加至9900万美元。

市场人士认为,Swiber控股事件引发市场担忧其他债券也会面对同样风险。汤森路透旗下刊物《国际金融评论》(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简称IFR)指出,来自本地岸外与海事领域的债券当中,有6亿1500万元债券将在来临五个月到期,在未来一年半到期的债券则高达12亿元。

KGI Fraser证劵分析师黄感恩受访时指出,Swiber控股的债务危机可能会让那些关联公司,或同样有高债务而低现金流的油气公司陷入恶性循环周期。

更多公司或破产清盘

他说:“这些高负债公司就像是高挂在悬崖边缘,只靠银行在支撑着。在供应过剩的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真正复苏前,我们可能还会看到更多公司面对破产或清盘。”

Swiber事件让原本就受到低迷油价打击的油气股再度受创,股价在过去两周以来大幅下挫,大部分油气股都蒙受双位数的跌幅,其中跌幅最大当属Swiber子公司Vallianz,该股截至星期共跌了36.1%。

其他猛跌的低价油气股包括:Swissco跌28.8%、明光海事(Beng Kuang)跌27.8%、REX国际跌19%、以斯拉(Ezra)跌17.9%、PACC岸外服务控股跌12.7%、金兴岸外和海事(Kim Heng Offshore & Marine)跌10.7%,以及毅之安(Ezion)跌10.1%。

至于股价超过一元的油气及海事相关股跌幅则较小,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分别下跌7.5%和9.6%、吉宝企业(Keppel Corp)则下跌3%。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受询时指出,目前投资者仍对油气股保持谨慎态度,即使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在周一表现上扬,也无法改变投资者对油气股的负面情绪。

黄感恩则认为,Swiber控股的消息在未来半年将会持续对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他也表示,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预测,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问题可能会在明年出现改善,部分表现较好的油气股如Triyards控股、PACC岸外服务控股和吉宝企业在经过近期的跌势后,为投资者带来低价买入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