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总加权新保费 次季同比增20%

字体大小:

本地人寿保险业务增长在今年第二季加快,总加权新保费比去年同期增长20%至8亿4490万元。这使今年上半年的总加权新保费同比增长13%,报15亿2260万元。

不过,本地寿险业者目前极为关注医疗保险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全民医疗保险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之上,提供额外保障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

对IP索赔增幅感担忧

新加坡寿险协会(LIA)昨天发表上半年寿险业的业绩时,对IP的索赔增幅感到担忧,并指现在的增幅速度不可持续,可让IP保费变得无法承担,对消费者无益。

寿险协会会长邱甲祥说:“尽管有终身健保,人们还是希望有更多保障的选择,寿险业者就提供了这种选择。但要有效地提供这个选择,就须确保保费长期能让人负担得起。如果索赔以这种速度增长,寿险业者要营运就很有挑战。”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五家IP业者当中,有三家去年蒙受IP和IP附加险的承保损失,即英杰华(Aviva)、职总英康(NTUC Income)、保诚(Prudential)。与此同时,索赔占保费的比率也提高。

这是否意味IP业者近期会开始上调IP保费,邱甲祥说这要视个别业者本身的情况。

IP业者此前承诺,终身健保推出的一年内,即今年11月前,所有IP保单的私人保费均不起价。私人业者上一次检讨IP保费和福利是在2013年。市场一般相信,业者会在承诺期过后调高IP保费。

另一方面,公积金咨询团日前提出第二阶段改善公积金制度建议,即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框架下,增添让入息每年递增2%的“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以及无需积极管理但长期回报更高的长期投资退休计划。

对于这些新建议,寿险协会表示,私人业者没有优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年金产品,因此私人年金的销量已微乎其微,不再包括在业绩报告内。

业绩报告显示,寿险业者的常年保费产品加权新保费在今年第二季同比增加8%至5亿6280万元,上半年同比增加6%至10亿2460万元。

单期保费产品方面,由于市场前景不明朗,投资联结保单的加权新保费显著下滑。第二季同比下滑25%至5190万元,上半年下滑20%至9750万元。

反观非联结单期保费产品则增长强劲,加权新保费在第二季同比增长102%,至2亿3020万元;上半年增长51%,至4亿零50万元。

从今年1月起,终身健保已不纳入寿险协会统计数据。在这个修订的基础上,上半年的新医药保单是1亿零600万元,当中8900万元来自IP和附加险,其余1700万元来自其他医疗保险和附加险。

直接购买寿险产品(DPI)增长稳健,上半年共售出435份保单,吸引到37万余元的加权新保费。自去年4月推出以来,公众已购买1081份该产品。

截至今年6月,所有新保单的投保额,同比上扬15%至508亿3800万元。管理资产方面,截至今年第一季,寿险业管理的总资产同比增加4%至近1638亿元。

随着一些新独立财务顾问公司成立,由这类顾问卖出的新保单比率在上半年增至13%,同比增加两个百分点;同期,由银行代表卖出的新保单从12%上升至13%;由专属保险销售代表卖出的新保单则从61%下滑至5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