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盛会推手设立平台 为创业妈妈配对合伙人

字体大小:

SME

专版

中小

企业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跨国企业戴尔(Dell)6月公布的2016年女企业家城市指数(Women Entrepreneur Cities Index),新加坡是唯一进入十强的亚洲城市,排名第五。戴尔表示,新加坡的经商环境如高度专注培育本地企业家和推广数码化,都支持着女企业家的发展。

《联合早报》访问了四位在新加坡各领域闯出一片天的新女性。她们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凭着本身的拼搏和睿智,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不必羡慕她们表面的风光,先问问自己是否愿意承担她们背后的辛酸和艰苦,创业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

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或方程式,她们都眼光独到、把握时机、义无反顾,才能在仍以男性主导的商界闯出一片天。

接下来,《中小企业专版》将推出新系列,看餐饮业老字号的新生代如何继往开来,让食物的美味经过时间的洗礼后,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女人花

一片天

系列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如果没有家庭和孩子,我不会发现这么多商业机遇。”

不少职业女性在结婚生子后淡出职场,但对于公关和活动筹办公司Mercury董事李慧晶(41岁)来说,家庭不仅没有成为事业的负担,反而帮助她开拓更多新领域。

李慧晶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刚为小儿子办完周岁生日派对,从活动策划、场地装饰、食物再到表演都是她亲手操办。她笑着说:“这简直和策划新加坡时装周一样累!”

许多人知道李慧晶,是因为她多年来成功举办奥迪时装节(Audi Fashion Festival)和新加坡时装周(Singapore Fashion Week)。但这位本地时尚盛会的背后推手,在访谈中提得最多的,却是近两年来的新业务——面向女性创业者设立的创业社群CRIB和共用工作空间Trehaus。

“我怀孕之后才发现,妈妈企业家要面对重重挑战,女性创业者需要更多帮助,这也是我创立CRIB和Trehaus的根本原因。”

李慧晶说,她在怀孕期间结识了不少“妈妈群”的朋友,其中许多人曾有过成功的事业,也有创业意愿和资金。但随着孩子诞生,她们只得放弃事业,留在家中相夫教子。

“许多妈妈告诉我,她们不想做全职主妇,也不想全职工作,但没有介于二者之间的选择。她们羡慕我这样的创业者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但又担心创业风险太大,困难太多。我就想:为什么不帮她们一把?”

开创共用工作空间

也提供儿童看护与课程

2014年,李慧晶和几名女性企业家一起设立了CRIB社群,帮助妈妈企业家配对合适的生意伙伴,并提供商业指导。今年初,她又与在CRIB结识的伙伴一起开创共用工作空间Trehaus,这里不仅拥有专业办公设备,也提供儿童看护与课程,让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上班。

目前CRIB已有200多名成员,Trehaus也已吸引约40名会员注册。李慧晶说,她的目标不只是帮助女性创业,而是希望改变职场对女性的态度。“以Trehaus为例,我们想要启发更多想要留住人才的雇主,为女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帮助她们兼顾事业与家庭。”

李慧晶拥有的九项生意中,许多都源自当妈妈后获得的灵感。除了CRIB和Trehaus,她也拥有童装品牌Baby Style Icon。许多人称赞她有商业头脑,她却认为自己只是“被人生推到了那个地方”。

李慧晶小时候的梦想包括兽医、作家和插画家,从没想过会成为企业家。“我家有四个姐妹,我排行第二,是最习惯迁就别人,最迷糊懵懂的那个。我很理解千禧世代对未来的迷茫,因为我直到大学毕业都不确定自己要做什么。”

大学毕业后,李慧晶进入服饰公司Club 21担任公关,一做就是六年。期间她曾辞职过一次,打算设立个人服饰品牌,但当时恰逢ZARA和Mango等大型服装品牌进驻本地市场,市场调研并不乐观,意识到创业的艰难后,她决定回归上班族。

2000年,李慧晶的面前出现了另一个机会。她在Club 21的前同事决定创立公关公司,并招揽她和另一名同事一起加入,三个人就这样联合创办了Mercury。

回想起这段经历,李慧晶说:“如果当时没有其他搭档,我很难下定创业的决心,因为前面有太多未知。这也让我了解到女性创业者的不易。”

Mercury的业务发展得很快,但由于缺乏商业管理经验,公司盈利却不见增长。随着客户和订单越来越多,利润却越来越少,两名搭档相继离开公司另起炉灶,只剩下李慧晶一人,而她没有退路——那是2004年,Mercury刚接到首届新加坡时装节(Singapore Fashion Festival)的合约。

她说:“当时公司走得只剩两个员工,一个是前台文员,另一个是20岁出头的实习生。我们三个人在六个月时间里几乎包办了所有工作,自己写宣传稿、拉赞助、找合作伙伴……其实,也就像我筹办儿子的生日派对一样!” 回想起这段最艰难的时光,李慧晶不忘自嘲一把。

那一年的时装节星光熠熠,不仅有香奈儿做开幕秀,还请到Burberry的创意总监克里斯托弗·贝利(Christopher Bailey)开讲座,16天里共计有18场大大小小的时尚活动。外界赞不绝口,李慧晶却觉得有太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我想着‘下一次还可以做得更好’,自然而然地就有了继续经营公司的前进动力。”

如今Mercury已经拥有50多名员工,也成为本地知名公关公司。回顾多年创业历程,李慧晶感触最深的是“成功的创业者不需要完美无缺”。

她把创业者分为三种,一种有资金实力,一种有生意头脑,还有一种有管理能力。“很少有人可以成为全能型选手,商业管理就是我的弱项,但我能够找到具备这项能力的搭档,互相取长补短。这也是我希望通过CRIB社群,分享给创业者们的心得。”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