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电子和生物医药带动 制造业次季扩张1.1%

字体大小:

贸工部常任秘书罗锦贤在记者会上说,制造业的扩张主要是由半导体和生物医药这类优势领域支撑,“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迟缓,这样的扩张势头恐怕难以延续”。

在电子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增长带动下,我国制造业第二季同比扩张1.1%,扭转此前连续六个季度萎缩的局面。不过,服务业却连续三个季度放慢增长。

贸工部常任秘书罗锦贤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制造业的扩张主要是由半导体和生物医药这类优势领域支撑,“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迟缓,这样的扩张势头恐怕难以延续”。

占我国经济比重五分之一的制造业,在第一季环比大涨18.7%的基础上,第二季仍取得1%的环比增幅。但除了电子、生物医药和精密工程领域,该行业的其他领域都在萎缩,其中交通工程同比下跌15%,已是连续八个季度萎缩。

我国制造业产值同比连续扩张三个月后,6月份出乎意料萎缩0.3%。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连续13个月低于50点荣枯线,显示本地制造业展望依然不明朗。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全球对半导体的需求正放缓,北美半导体的订单出货比(book-to-bill ratio)已从3月的1.15回落到6月的1.0,本地制造业的展望依然不明朗。

服务业增幅两年来最低

另一方面,占我国经济比重三分之二的服务业,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放慢增长步伐。服务业第二季同比仅增长1.4%,不仅低于第一季的1.7%,也是至少两年来的最低增幅。

受本地房地产市场表现欠佳拖累,商业服务领域自2003年第二季以来首次陷入萎缩,今年第二季同比下跌0.2%。此外,金融与保险领域同比仅增长0.8%,是2012年第三季以来的最低增幅。这主要是因为借贷活动减少,影响了银行领域表现。第二季国内银行单位(DBU)贷款额同比下跌2.7%,亚洲货币单位(ACU)贷款额同比下跌5.5%。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在记者会上说,不景气的区域经济持续影响金融服务业的表现。预计金融服务业全年增长将与整体经济增长相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