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能力不足 中小企业半数或更少进行创新

字体大小:

由于不确定投资在创新活动所能得到的回报,过去两年,在创新方面投入资源的企业还不到三分之一。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本地中小企业并不热衷于创新,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当中,只有半数或少于半数在不同方面进行创新。

由于不确定投资在新创新活动所能得到的回报,过去两年,在创新方面投入资源的企业还不到三分之一。

根据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昨天发布的《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专项研究报告,中小企业虽然对创新持开放态度,但执行能力却不足。

中华总商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在今年4月至6月之间展开调查,探讨本地中小企业在创新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共233家公司参与了调查,当中98.8%属于中小企业。参与调查的公司来自各领域,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

总商会也根据调查结果,分别对中小企业、业界和政府提出推动和落实创新的建议。总商会将于下周举行的中小企业大会上把调查报告提呈给大会主宾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大会在下周三和周四举行。

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大会讨论焦点放在如何打造智慧型中小企业,为企业创值。

他表示,创新并非口头上说说,而必须是一种文化。在人力短缺之际,每家企业都在争取人才,而拥有创新科技的公司将能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工作,吸引到年轻人才。

总商会建议中小企业积极为可能对它们的业务产生颠覆性后果的科技,作好准备。对于业界,它建议商会积极跟政府联系并寻求指导,共同推出业界转型计划,以促进业界的转型。

至于政府方面,总商会建议政府机构采取亲创新态度,协助中小企业进行创新,以及制定灵活的计划让中小企业更容易符合申请要求,并着重于协助它们推行和执行创新。

此外,它也建议政府加强现有计划,协助来自传统领域的中小企业物色适合的伙伴包括公共研究机构,让中小企业在努力创新时能得到扶持。

总商会研究与出版高级主管梁廷昭指出,根据调查,较多中小企业认为会冲击它们的三项新兴科技,分别是数码经济、数据分析和物联网,但中小企业仍认为新兴科技对它们只会有“中度影响”。较少企业认为会冲击业务的其他新兴科技,包括机器人与自动化、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等。

对此,他说:“我们认为中小企业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弄清楚它们(新兴科技)所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后果。”

调查显示,稍微超过半数的中小企业只专注于创新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创新商业模式。

企业寻求创新所面对的障碍,分别是缺乏资金、在寻找良好合作伙伴时碰上困难、缺乏合格本地员工,以及投资回报不确定。

调查发现,中小企业大多利用内部资源进行创新,跟研究机构合作并不普遍。不过,中小企业一般上都能从创新看到正面的成果。

此外,在政府援助计划方面,中小企业最为依赖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54.5%)来进行创新,各领域中小企业都利用该计划,尤其是制造业(81.1%)。

总商会研究与出版委员会主席何乃全指出,总商会的调查一般能吸引到超过700家企业参与,但这一回的调查的正如所料参与的企业较少。参与调查的企业都是关注创新课题的企业,而且只有半数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其余没有参与调查的企业更不用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