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股票如何付钱结算?

字体大小:

  • 自学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首先,超市里陈列的商品价格已经包含消费税,是最终支付的价钱。

但在买股票时,不仅要支付合约交易金额,还要加上股票经纪的佣金(commission fee)、结算费(clearing fee)、新加坡交易所的交易费(trading fee),以及消费税,才是最终要支付的价格。

交易结算日是“T+3”

至于付款管道,可以选择到证券公司柜台支付现金,或是投寄支票。为了节省时间,大多数人会选择通过财路(GIRO)或是电子购股付款(EPS)支付,使用这两项支付方式需要把个人银行户头和股票交易户头联系起来。

如果选择EPS,就可以到银行的自动提款机(ATM)付款,也可以用互联网银行支付。如果选择GIRO就更轻松了,你什么也不用做,系统会在交易日三天后自动从你的银行户头扣取应付款项。

为什么是三天后?根据新交所规定,本地股票交易的结算日是“T+3”(交易日加上三天工作日),如果到时还没有结算,买入的股票就会被证券行以当天的价格强制卖出。

这个三天期限,其实给了一些交易者进行“对敲交易”(contra)的机会,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以少博多。

举例来说,你看好一只股票三天内会大涨,决定买入10万股。你户头里的资金可能不够买这么多股,但只要这只股在结算日之前上涨,你可以立即卖出,赚取盈利。

不过,与任何交易一样,看似“无本生意”的对敲交易也有风险。如果一旦误判局势,股票入手后不涨反跌,你就必须在三天内还清所欠款项,这就是真金白银的损失了。

每笔交易完成后,你都会收到一份交易确认单,每月还会收到一份月结算单。如果看不懂这些单据,可以要求股票经纪为你讲解,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因为这项服务也包含在经纪费用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