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中小实体零售业者 需利用科技扭转萎缩局面

字体大小:

我国实体零售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长的低迷期,本地中小企业应该利用科技及迎合市场消费习惯,增加自身竞争优势来拓展业务,为零售业注入新生机。

星展银行昨日举办DBS Disrupt研讨会,为有意扩展业务的本地中小企业提供援助,以及与科技公司的交流机会。研讨会共吸引400余名中小企业零售业者及科技公司代表参与。

研讨会嘉宾之一的时装品牌Jay Gee集团董事经理狄拿卡兰,在被问到我国零售业前景时表示,新加坡过去同样面临过短暂的零售业低迷期,但目前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他提到,根据最新数据,乌节路的零售空间今年第二季空置率为9.2%,是五年来最高。其他中央地区的空置率截至今年第二季则为9.3%,虽不比去年第二季的10.3%来得高,但也反映出本地实体零售业逐渐萎缩的状况。

狄拿卡兰也认为,新加坡目前的租约框架相对偏向有利于业主。我国应该像澳大利亚等国看齐,推行更公平的框架,以保障努力挣扎求存的中小企业的利益。

若要扭转零售业萎缩的局面,本地中小实体零售业者需想出奇招,在门面吸引消费者之余,也应该解决人手短缺等问题。其中,动态定价(dynamic pricing)以及室内定位跟踪的科技,能从不同的方面帮助零售业者。室内定位跟踪不仅能让业者追踪消费者在店内逗留时间的长短,也能让业者分析出消费者青睐的商品是否与购买的产品符合等。这可让业者意识到消费者偏爱哪些产品,也能让他们调整价格,使其变得更具竞争力。

星展银行也在会上宣布,它与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资讯通信投资公司(Infocomm Investments),以及新加坡知识产权公司(IPI)携手推出DBS TechMech计划,帮助面临业务扩展瓶颈或有新点子但遇难题的中小企业。

三方将利用自身的资料库、专业及交际人脉来帮助企业寻求解决方法。

在这项计划下,若现有的科技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资讯通信投资将协助企业与本地大学生及工程师合作,研究探讨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