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经济若进一步恶化 受油价影响公司可能获政府更多支持

字体大小:

瑞银财富管理部门警告,许多有油气相关业务的本地企业一个不小心,便会步上Swiber控股面临破产危机的后尘。不过,安永乐观地认为,政府相信不会袖手旁观,应会推出扶本地企业一把的措施。

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持续低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EY)认为,如果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受油价低靡打击而偿债困难的新加坡公司,可能获得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瑞士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警告,本地有可能发生更多的债务违约事件,许多拥有石油与天然气相关业务的本地企业一个不小心,便会步上Swiber控股面临破产危机的后尘。

不过,安永乐观地认为,我国政府相信不会袖手旁观,应会推出扶本地企业一把的措施。

安永新加坡的税务合伙人谢承财说:“一旦经济形势恶化,政府可能像之前那样,再次推出预算以外的措施,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新加坡政府已经鼓励企业进行创新和转型以应对越来越艰难的环境。”

虽然预测政府会出手施救,不过谢承财也指出,政府的支撑措施虽可能减低短期痛苦,可是公司和投资者还是需要自己承担亏损,“政府是不会填补个人的投资亏损,或者补偿公司与金融机构商业风险的。”

其实,财政部在今年3月宣布财政预算案时,已经预见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带来的麻烦,并推出贷款援助方案,帮助减轻小企业的现金问题。后来市场情况恶化,能源行业紧缩导致石油服务供应商Swiber控股的债务违约,顿时敲响市场警钟。

根据瑞士银行(UBS)在本月16日的报告,本地企业有180亿元债券将在未来18个月到期,其中28%来自面临结构性挑战的行业。

瑞士银行的分析指出,债券市场目前将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运输、金属和采矿等动荡行业的发行者拒之门外,如果没有进一步获得银行支持,这些债务将很难得到再融资,那很可能在明年出现更多公司违约。”

Swiber控股在上个月底宣布申请清盘,后来又改为司法管理,本地油气股成了投资者避而远之的烫手山芋,除了股价大跌之外,多家油气服务公司也对市场释放出求救讯号,如以斯拉(Ezra)表示需要集资,Kris能源也表示在履行债务条款方面面对压力。

贸工部在本月18日通过电邮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那些为大型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提供支持、规模较小的本地公司自2015年开始业务便下跌,政府与这些收紧员工人数的公司接洽,把受影响的员工出调到相关行业。

贸工部发言人说:“这是要帮助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可在长期内变得更具竞争力,尤其是在低油价的全新营运环境底下。”

BMI研究:石油服务领域前景艰辛

银行第三季盈利料继续受压

石油服务领域接下来预计持续艰辛,本地银行将进一步面对挑战,预计第三季的盈利表现继续受压。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昨天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本地三家银行业务广泛涉及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石油服务业接下来的疲弱展望将继续对银行业带来压力。

报告指出,近期石油服务业者Swiber控股突然爆发破产危机带来预警,自2014年底油价暴跌以来持续受压的石油服务领域将面对全新而且更危险的下跌风险。

BMI研究预测星展集团(DBS)接下来的季度盈利持续面对下行压力,原因除了受到Swiber打击之外,还因为该银行在石油服务领域的曝险,以及新加坡的借债环境疲弱。

星展截至8月初对Swiber控股的曝险总值估计为7亿2100万元,此数目虽不至于大到让星展的资产质量严重受创,但是星展在石油服务领域的总曝险预计高达70亿元,这才是更大的隐忧所在。

至于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虽然很大程度上避免受Swiber债务危机影响,不过两家银行也面对和星展集团相似的风险,华侨银行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约126亿元的曝险当中,有一半是在石油服务领域,大华银行也已经对其石油服务资产表达担忧立场。

BMI研究认为,作为Swiber主要债券人的星展集团现在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那就是该不该继续为Swiber提供融资,因为银行可以预见该公司的财务情况接下来会继续恶化,但是若停止提供过渡性融资,那么几乎可以预见Swiber将会面临破产。

星展在6月和7月之间为Swiber提供了两份过渡性融资以协助支付投资者赎回债券,贷款价值分别为8500万美元和6100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