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减价争取订单节约保本 扬子江船业拟再裁2000人

字体大小:

中国造船市场寒意依旧,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计划今年内再裁2000人,同时通过减价争取订单等方式节约保本。

集团董事长任元林在今年8月上旬的第二季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集团原本约有2万名员工,今年以来已裁退4000人,九成是低层或合约员工。发言人昨天受询时证实,今年底前计划再裁退另外2000人。

据了解,任元林曾坚决反对低价接单,但今年态度已有转变。

发言人表示:“集团是根据市场形势酌情处理,船厂以至少保本为底线。扬子江的行业地位、长期供货伙伴关系及强劲财务实力,使我们在控制原材料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即使船价相对较低,集团仍可通过其他方式,包括降低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等来避免亏损。”

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累积订单达47亿美元(约63亿新元),共计89艘船,这些订单可确保船厂产能高效利用到2018至2019年。今年7月集团也接到四艘共1800载重吨的集装箱船。

尽管争取到许多订单,集团今年第二季的盈利同比剧降60%,营收也大减48%。

发言人表示:“造船行业仍处艰难时期,撤单、改单、延期交付等情况在近期内还会持续。造船行业的复苏,要依靠航运和造船需求的增长及现有运力的消化,业内人士认为这将需要至少一两年时间。”

继脱售房地产业务后,扬子江本周二宣布,把当年为进军岸外海事业而收购的新加坡PPL船厂15%股权,以1亿1506万美元卖给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发言人表示,把资源逐渐集中在造船行业、剥离非造船相关资产是集团的长期策略,有利于集团造船实力的长期发展。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认为,既然集团两三年前就决定放掉岸外业务,脱售PPL也无可厚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能争取到和2010年收购价差不多的售价,算是相当不错。

何佩华表示,这只股的股息收益有4%,股本回报率有7%至8%,但股价净资产比只有0.7倍,所以维持“买入”评级,按分类加总估值法推算的目标价是1元。扬子江昨天收报0.785元,跌1分或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