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偿债率框架条例微调 房地产股变动不大

分析师表示,TDSR框架条例微调暗示政府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作出措施调整,却不会推动楼市回弹。(周柏荣摄)
分析师表示,TDSR框架条例微调暗示政府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作出措施调整,却不会推动楼市回弹。(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金管局强调,新措施不代表房地产降温放宽。但有分析师认为,再融资条例微调,将提高市场对放宽降温措施的期望。

总偿债率(TDSR)框架下的再融资条例微调,并没有对本地房地产股造成巨大影响,它们的股价昨天大多持平或稍微下跌。

分析师表示,TDSR框架条例微调主要暗示政府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作出措施调整,不会推动楼市回弹。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李国祥在报告中说:“房地产发展商或许对此调整有着积极反应,但我们对新加坡房地产领域的看法是基于本地楼市的估值和长期基本面,预料房价今年至明年还会进一步下跌。”

他对本地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前景维持中立态度,也倾向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城市发展(CDL)等业务多远化,且有着稳定商业模式和健康资产负债表的蓝筹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前天宣布,微调TDSR框架下的再融资条例,让目前申请再融资碰钉子的屋主,能享有更大灵活性。

在调整后的再融资条例下,凡购买房子自住的屋主,再融资时不再受TDSR限制;凡购买房子作为投资的屋主,再融资时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也不受TDSR限制。

金管局强调,这不代表房地产降温措施放宽。但有分析师认为,再融资条例微调,将提高市场对放宽降温措施的期望。

瑞士信贷表示,政府下来有可能通过放宽降温措施,应对当前经济放缓局面,城市发展作为代表楼市走势的股票之一,会从这措施调整中获益。

然而,城市发展股价昨天仅微涨0.7%至8.58元,而其他房地产股也没大幅上扬,说明市场对此条例微调并未作出太多反应。

其中,凯德集团和永泰控股(Wing Tai)闭市股价持平。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华业集团(UOL)和国浩置地(GuocoLand)等股价则下跌,但跌幅都不超过1%。

在本地银行股方面,星展银行和大华银行股价也持平。至于华侨银行,股价稍微上扬0.35%至8.59元。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说,再融资条例微调意味着更多人能申请再融资,对银行或许有利,却不会改变楼市的低迷现状。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主管沈振伦也表示,再融资条例微调旨在为屋主和银行提供安全缓冲,确保屋主在市场前景不乐观之际仍可取得再融资。

他说:“总偿债率的重点仍在于谨慎借贷,所以我们不预期它会对本地住宅需求产生任何推动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