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料延续美股上周五涨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各大产油国,在本月底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正式会议上达成产量冻结协议。(路透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各大产油国,在本月底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正式会议上达成产量冻结协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上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表现不佳,削弱市场对联储局最早在9月加息的预测。

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加息进程看来是进两步退一步。上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表现不佳,削弱市场对联储局最早在9月加息的预测。

经季节调整后的美国8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5.1万人,7月份和6月份增加27.5万人和27.1万人,显示美国雇主聘用员工的速度放缓了。这是联储局9月20日至21日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前的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

全美银行(U.S. Bank)投资管理经理马·沃特金斯(Mark Watkins)说:“如果想要9月份会议上有机会加息,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本来应该达到25万人以上。目前经济表现强度足以支持9月份加息,但经济复苏推动力不足,联储局可能须要维持它‘等等看’的政策立场。”

华尔街三大股市上周五全面收高,道指涨0.39%,标普500涨幅0.42%,纳指涨0.43%。

亚洲股市今早开盘后预料会延续这股涨势。辉立期货分析师周诗玮说:“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周都处于跌势,已接近2800点的支撑点,触底回弹或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本周海指应该会在2790到2875点之间波动。”海指经过六连跌后,上周五收报2803.92点,全周跌幅超过1.6%。

上周另一个打击海指表现的是油价。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各大产油国,在本月底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非正式会议上达成产量冻结协议。之前报道却称该国能源部长表示,原油价格处于每桶50美元水平,俄罗斯没有必要与其他产油国进行谈判。枪口不一致的发言,令原油期货价格上周蒙受7月初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直到上周五才稍见起色。

油价从近期高峰下挫10%,对本地岸外海事和油气股形成卖压,富时海峡时报的石油与天然气指数上周就跌了近4%。

周诗玮指出,油价跌势不止,对本地油气股的影响不容小觑。虽然产油国冻产协议谈判的积极性比今年4月多哈会议时高,但市场期望仍有限,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油价走势及美国库存数据。

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认为,本周四的欧洲央行会议不会有所改变,联储局今年内至少会加息一次。虽然企业盈利下跌,全球股市并不便宜,MSCI全球指数的本益比(P/E)超过22倍,处在五年高位。同时,经济师也警告,新加坡经济萎缩的风险正在提高。

基于种种不确定因素,蔡素珍不排除海指在9月和10月出现季节性波动,10月底或更早就可能下探英国脱欧公投时的2714点低位。

她建议持守高收益股票,如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昇菘集团(Sheng Siong)、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及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方面可选择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城市发展酒店服务信托(CDL Hospitality Trust)、星狮物流工业信托(Frasers Logistics & Industrial Trust)和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scendas RE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