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逆风下面对六大挑战 本地三银行股本回报率料继续受压

字体大小:

马来亚银行金英给于新加坡银行领域“负面”评级;三家银行中首选大华银行,因为它的交易业务最小、准备金覆盖率最高、中国曝险最低、美元LDR增长空间较大。它给大华银行的目标价是18.34元,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目标价分别是14.30元和7.49元。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国内贷款市场疲弱等因素让本地三家银行面对内忧外患。分析师指本地银行正面对六大挑战,股本回报率预计会继续受压。

马来亚银行金英的最新报告指出,新加坡银行业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顺境已经到了尽头,来临将面对逆风,银行的股本回报率正面对结构性下跌。

该行分析师黄丽香表示,已经有六个迹象显示银行业将面对问题,分别是贷款疲弱、价格受压、贷款与存款比(LDR)增长空间有限、信贷成本增高、交易业务缩水以及准备金不足。

马来亚银行金英给于新加坡银行领域“负面”评级;三家银行中首选大华银行(UOB),因为它的交易业务最小、准备金覆盖率最高、中国曝险最低、美元LDR增长空间较大。它给大华银行的目标价是18.34元,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OCBC)的目标价分别是14.30元和7.49元。

另外两家证券行华侨投资研究和辉立证券都最看好星展集团,华侨投资研究给于星展集团“买入”评级,大华银行“持有”评级;辉立证券则给于星展集团“积累”评级,另外两家银行则是“中立”评级。

黄丽香表示,本地银行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无法维持贷款量,中国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吸引了大量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资金,这在在2008年至2014年期间大大提高了两家银行的股本回报率。

三银行在中国贷款业务都减少

然而,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当地贸易贷款量下跌,三大银行在中国的贷款业务都有所减少。其中星展集团在中国的贷款比重从2014年的36%下跌至2016年第二季的30%,第二季贸易贷款也比2014年第二季减少67%至120亿元。至于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在中国的贷款跌幅则较小,华侨从2014年的26%减少至今年第二季的24%,大华从13%减至11%。

黄丽香说:“我们认为(三大银行)在中国的业务还会进一步减少,这些资本需要找到新出路。”

本地市场也不乐观

她认为中国之路走不通,本地市场也不乐观,本地的银行业的贷款增长自去年7月以来便大幅下跌,若把这些剩余资金引回新加坡,只会加剧市场竞争压力。

加上岸外与海事领域的资金流动性紧缩问题也让银行面对进退两难的局面,到底该不该停止为表现疲弱的油气服务公司提供贷款,成了银行业者的难题。

目前宏观环境动荡也不利银行营收依赖的投资交易业务。去年,银行业的总收入有6%至11%来自交易业务,虽然每家银行的风险承担能力各有不同,不过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提高银行交易的风险,银行需要更多资本支撑交易业务,而回报可能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