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者新花招 手机看屋虚拟选房

字体大小:

新科技正逐步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房地产业也不例外,本地一些房地产相关业者就采纳新科技,为买家卖家提供全新的买卖房子体验。

如果你经过一些住宅项目,偶然看到有房屋经纪拿着手机对着房子东拍西摄,可别以为经纪是在忙着捉“精灵”,他有可能是在用手机应用“扫描”房子价格。

的确,新科技正逐步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房地产业也不例外。本地一些房地产相关业者就采纳新科技,为买家卖家提供全新的买卖房子体验。

这些新科技包括通过手机扫描周围私宅项目来获取最新私宅交易价、利用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寻找物有所值的房子,甚至虚拟“看房”等。

例如,星展银行(DBS)推出房地产应用“DBS Home Connect”,结合最新的扩增实景(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技术。用户只要把手机镜头对准某个心仪的房地产项目,就能马上看到这个项目的最新交易价。

这个应用也能让你比较各项目附近的设施,例如它与地铁站或巴士站的距离,附近有哪些学校或超市。它还能帮你计算你买房开支,包括每月所需支付的房贷等。

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受访时说,这个应用主要为潜在买家提供便利工具,让他们更容易取得房地产信息及计算房贷偿还数额等。

她说:“我们知道买房和取得合适的房贷配套,对大多数买家特别是首次买房的人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同时也生畏的事,因为他们可能没有买房所需的全部信息。”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网站推出聊天机器人

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是另外一家采纳新科技的公司。它最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站推出名为Sevi的聊天机器人(ChatBot)。

Sevi能以日常对话的方式,回答任何关于本地房地产的询问。比如,它能让买家知道一个私宅项目的估价和容积率、或是比较不同项目的租金和尺价等,甚至是显示最新私宅单位的平面图。

SRX总裁兼联合创办人贝克(Sam Baker)受访时说,现在虽是一个大数据年代,但一般人要在庞大数据库中找到所需的房地产资料却非易事。许多搜索器提供的往往是一个个网址,而非答案。

“我们研发Sevi的目的,就是要让房屋经纪和房地产客户能善用SRX庞大的房地产数据库,更快和更准确地取得答案。”

Sevi现已用在SRX、STProperty和SPH数码平台等网站,有约2500名用户。大家也可在面簿的Messenger找到她的踪影,只需在Messenger搜索“SRX Sevi”,就能马上跟她“对话”。

贝克透露,Sevi接下来还可能会推广到WhatsApp和微信(WeChat)等平台,让买家更快地掌握市场最新动向。

“最重要的是,Sevi具备人工智能,每天会从互动中不断地学习,增长知识,为房屋经纪和客户带来更好服务。”

除了AR和人工智能,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简称VR)也是备受关注的新科技。

为吸引买家,房地产网站PropertyGuru几个月前在莱佛士坊推出虚拟实境示范公寓(VR showroom),让潜在买家戴眼镜进入虚拟实境,不用到现场也能“游览”示范单位。

PropertyGuru首席营销官斯普伦格(Bjorn Sprengers)透露,公司尝试过一些新科技,比如用无人驾驶飞机(drone)拍摄私宅影像,在网站显示私宅3D影像等,吸引了不少用户。

“于是,我们就想到把快闪店(pop-up store)和VR技术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流动式的VR示范公寓。”

斯普伦格指出,VR技术在展示新私宅项目,可取得良好效果,让潜在买家有着身临其境的体验。

总部设于东京的Arara Inc,是一家把AR和VR等技术应用于商务领域的公司。该公司顾问陈威翔受访时说,把AR、VR或其他创新技术应用到房地产领域的做法,其实一点也不新奇,公司早在四年前就已与日本大企业合作,利用AR技术来推广这些公司的房地产项目。

他举例说,公司曾推出AR地图,在街头向路人派发AR地图,让人把移动设备对准地图,就能惊喜地看到具有3D效果的楼房。用户把楼房照片分享到社交媒体上还可以赢礼品卡。

陈威翔曾在国浩置地(GuocoLand)和腾飞集团(Ascendas)等公司工作,对本地房地产业发展并不陌生。

他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预料房地产业者从建造、销售到维修项目等,都会采纳VR和AR等新科技。”

贝克也认为,新科技将会推动房地产业转型改变,特别是科技的先行者(early adopters)。

“最终,我们将结合新科技与房地产专业知识,不仅更好地服务使用者,也提高房地产市场效率和生产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